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季建民:不要对最严交规有过多的期待

发布时间: 2013-01-04 08:34: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季建民  进入电子报

  2013年1月1日起,有多部影响我们生活的法规实施。如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公安部123号令,将以铁规规范驾驶行为。南京也有许多地方性条例和管理办法实施,如针对渣土车、建筑扬尘、饮用水等出台的新规(见12月31日《现代快报》)。
  随着“史上最严交规”的出台,交通违法现象必然有大幅度地减少,交通秩序必然会有较大的改善,如果谁对“史上最严交规”的出台,抱着这样的幻想无异于是痴人说梦。“史上最严交规”的出台,只不过是落于书面上的“严法”,然而如何让这梦想照进现实,却还有着不小的现实距离。
  就现实而言,以前的交通管理并非是无法可依,而是有法不依职能部门严重不作为。在笔者所在的城市里,许多交通路口都变成了无人值守的闹市,如何闯红灯通行、如何违章通行,全在于路人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就是在交通通行的高峰时段,在有交警参与疏通交通道路的情况下,路人也可以放心大胆里违章。交警对此完全可以视而不见,监管者与被监管者如此和谐地相处,堪称现代社会和谐的典范。
  前不久央视报道,在河北的许多地方,在一些交管部门的车管所里,存在许多帮人消除违章记录的“黑中介们”。他们在收了违章者的钱后,就可以帮助违章者删除违章信息,并且可以不扣驾驶人的积分。交通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的贪腐铺出了一条“腐败路”。即使我们出台再严厉的交通法规,在他们的面前其作用和价值,也不如一根烧火棍的威力大。
  我们再来反观一下我们的许多社会现实,我们有《劳动法》保护我们劳动权益,然而“跳楼讨薪”却成了社会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们有《环境法》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然而墨山黑水在我们身边却是俯首皆是。我们有《食品安全法》保护我们的饮食安全,然而食品安全的漏洞却是一波接着一波,从来就没有过平息下来的迹象。
  任何严刑峻法如果只停留于纸面上,摆脱不了职能部门严重不作为的牢笼,其价值还不如一张没有用的废纸,其价值只不过是一张永远难以兑现的“法律白条”。如果我们的许多法律法规都成了“法律白条”,制造这些“空头法律白条”的制造者,其行为又与造假者的行为何异。只不过是一方的造假者处于地下,而另一方的造假者可以公开地造假,可以公开地欺骗公众。
  对任何事情不抱有过度的希望,就不会产生过度的失望,就不会产生被人欺骗的愤怒。一千部好法规也抵不过一个不作为的威力大,不管别人对于新出台的“最严交规”怎么看,反正我不会对此抱有太多的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季建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季建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