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季建民:是普及性教育,还是普及性用品?

发布时间: 2012-12-31 10:26: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季建民  进入电子报

  广西驻南宁市某高校财管专业学生在圣诞节当天,在课堂上收到他们一名男任课老师送的特殊礼物——避孕套。广西社科院专家表示,目前整个社会尚属“谈性色变”,高校青春期性教育普遍缺失,该老师的做法无疑是对高校性教育的有益尝试(12月28日《广西新闻网》)。
  一个光怪陆离的“无厘头”搞怪行为,却被贴上了“普及”性教育的标签。为搞怪行为人的荒诞行为贴上“高雅”的标签,当然是为了表明任何批评者都是不怀好意,可以避免让如此荒诞的行为不受舆论的抨击。而我却认为老师给学生发放避孕套的行为,不是在真正地在普及所谓的性教育,而是在真正地在普及性用品。
  性教育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严肃的话题就需要用严肃的态度来对待,就需要老师在教学中进行认真的讲解和普及。老师为学生分发避孕套就可以让学生学会性知识,这是不是等于在告诉我们,给小学生发一只笔他们就会学会写字,给青年人发一支枪他们就会学会打仗。如果知识都靠这种方式来普及和传授,那么教育部门存在的意义又何在?如此说来给全民每人发一只避孕套,中国人也就没有必要担忧还有“性盲”的存在了。
  正是中国人谈性色变的传统陋习,才需要老师们对于学生加强性知识的教育。正是中国人对性话题讳莫如深的传统习惯和态度,才需要老师们要主动打破这种沉默的僵局,积极主动地为学生普及相关的性知识教育。老师普及性教育靠笔走偏锋的迂回,老师普及性教育靠旁门左道的包抄,这样的行为不是在普及性教育,而只是一种博人眼球效应的教育“出位”。为学生发避孕套普及性教育,只能让学生感受到避孕套设计的精妙,却未必能让学生窥见性知识的深奥。
  既然是高校青春期性教育普遍缺失,高校老师为什么不在普及性教育上下功夫,而是在普及性用品上不遗余力,这样的性教育普及实在是南辕北辙。高校老师为了破解学生性知识普遍缺失的局面,却要用性用品发放的泛滥来进行阐述,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白痴从教的时代了。高校性教育的有益尝试不是瞻头顾尾,而是单刀直入实话实说地讲解性知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季建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季建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