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国旗:招“闻臭师”负责公厕考核纯属公权卖萌

发布时间: 2013-03-04 10:26: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国旗  进入电子报

  工作讲究专业水准本应得到赞誉,但若用错了地方,难免招人笑话沦为笑柄。据上海媒体报道:虽然《征求意见稿》对公厕臭味程度进行了分类,上海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平时的检查考核中,由于没有量化指标,同时个体嗅觉也存在差异,因此考核按照检查人员感官进行。“一切以普通公众的感觉来衡量,毕竟前来投诉异味的也是普通公众。”据他透露,北京已招聘专业“闻臭师”用于公厕考核,闻臭师要求不吸烟,没有鼻炎。(3月1日 国际在线)
  公厕考核没有量化指标,确实给考核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比如,公厕的卫生怎样维护才算合格等等,但是如果将一项本来就很普通的工作过于复杂化,恐怕就有些吹毛求疵了。
  “一切以普通公众的感觉来衡量,毕竟前来投诉异味的也是普通公众”,这不只是上海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的认识,也是符合时下广大市民的主流共识。而政府部门招聘专业“闻臭师”用于公厕考核,先不说这样做会不会增加纳税人的负担,单单说标准要求上,是不是就存在小题大做之嫌呢?
  在这里,笔者毫无贬低公厕考核之意,更愿意从现实角度和公众需要出发做一客观分析。专业“闻臭师”虽然在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日本等国家早有存在,但大多服务于控制空气污染。比如荷兰,“闻臭师”分布在工业区及居民区边缘的小屋,不时将头伸出窗外,嗅闻空气中是否有令人讨厌的气味,以便及时控制大气污染。而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聘专业“闻臭师”仅仅用于公厕考核是不是太奢侈了?
  在我看来,招“闻臭师”负责公厕考核纯属公权卖萌。公厕出现管理问题不愿梳理和解决,一味靠奇招制胜,实乃是懒政行为。事实上,公厕考核人员只要身体健康,完全可以通过培训和学习一些专业知识来胜任此工作,何必一定要哗众取宠招专业“闻臭师”呢?是不是这样一来,公众若再出现投诉和非议,专业“闻臭师”就会成为一个最好的“挡箭牌”呢?
  时下公厕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管理不力、监管松懈、清扫不够及时,而绝非考核标准含糊,不够专业!所以与其大张旗鼓招什么专业“闻臭师”用于公厕考核,不如踏踏实实从提高公厕维护者待遇和管理力度入手,强化其责任意识和敬业意识,再辅以科学的维护手段,一个个洁净清爽的公厕必将以新面目示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国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赵国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