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国旗:“长江中游城市群”目标规划催人奋进

发布时间: 2013-03-07 16:28: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国旗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2013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五: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就“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步骤和取得的成效做了详细描述。王晓东副省长还向媒体透露了下一步的政府工作内容规划,其中争取将“长江中游城市群”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目标规划非常鼓舞人心。
  “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建设是对落后行政思维的一次超越和创新,其实质是开放的区域合作,它以企业为经济单元,发展空间突破以往以行政区划为限的桎梏,打破了行政区划的束缚与壁垒。城市与城市之间通过专业化分工、劳动力市场共享、低成本的公共设施共享和知识、技术外溢等正外部性,实现了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换言之,就是在更大范围内,提升了区域内各城市的一体化进程。
  客观地说,时下大多城市发展虽较之前有了较大进步,但仍难摆脱区域内单打独斗的发展窠臼,生产要素的单向度集中和发展资源的独占性配置制约着经济的大发展,特别是在全方位开放的大背景下,全球化进一步深化,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联通,落后的发展方式和思维必须改变,否则,必然被时代抛在后面。
  湖北省作为全国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大省,其发展战略或模式的成功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特别是规划内容中,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区域基础设施网络体系、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提高生态保障能力、打造统一市场五大领域实现突破,对于指导全国经济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
  “长江中游城市群”目标规划是一幅宏伟蓝图,也是经济实现大发展的有力引擎,更凝聚着湖北人民的智慧和共识。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依托“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建设这个发展轴心,大家同心协力,锐意进取,一定能够建成小康社会,让全省人民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国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赵国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