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国旗:将务实节俭之风发扬光大

发布时间: 2013-03-07 08:30: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国旗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2013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一: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13年的“两会”上也涌现出许多新气象、新看点,而最大的看点莫过于大兴务实节俭之风了。譬如:没有了接机仪式,代表委员开始“拼车”;取消了会议简报,大会发言报告等纸质印刷品改为电子版;主席台不摆鲜花,天安门广场取消装饰;吃家常菜,采取光盘行动等等,这一系列务实节俭之举实实在在,毫无做作之感,体现着一种执政为民的情怀。
  当“低调、简约、务实”和着蛇年春风扑面而来时,让人感到的不仅仅是惊奇,更有亲切和温暖,因为它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传递着一种积极的改革信号,反映着节俭理念正日趋成为一种政府自觉。
  当然,两会是个特殊的场所,有时难免存在迫于压力不得不为的局面。所以要防止两会节俭之风昙花一现,应当将其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和带进日常的工作中。此外,还需要对什么是节俭、如何节俭等问题作出更为科学的设计和理性的考量,才能将务实节俭新风转化为更多行为自觉。当然借助两会的影响力、重要性和特殊地位,可以对政治生活起到引导作用,大兴务实节俭新风无疑会传递出许多“正能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2年12月4日一致通过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已经为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做了“顶层设计”。这次两会的“瘦身”无疑就是一次成功的探索和实践。“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是新话题”,但在现实中很难得到贯彻落实,关键在于务实节俭新风没有通过制度进一步细化,并使之更具操作性和监督性,自然也就无法做到如影随从了。
  务实节俭是一种时代文明,也是一种执政责任,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  “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曾向全党发出了这样的号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作风同样不能丢,还需要进一步发扬光大。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国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赵国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