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国旗:公务接待费下降传递反腐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3-08-05 09:44: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国旗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中央部门集体“晒三公”。2012年的预算与决算数对比显示,82个中央部门的接待费用一共减少5400多万元。中央部门之外,各地公款吃喝的现象也有所减少。今年3月~5月,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在全国693个城市和县城,随机抽样3000位城镇居民进行的调查显示,60%的受访者认为公款吃喝的现象减少了。(8月3日《中国青年报》)
  过去一向被政府部门噤若寒蝉的 “三公隐私”,如今在中央的 “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下,却变得如此乖巧和透明。这不能不说是遏制“舌尖上腐败”取得的巨大进步。事实上,不用政府部门集体“晒三公”,大家也深有感触,过去一向热闹的公款聚餐和高档商务宴请场所真有点儿 “门庭冷落鞍马稀”了。百姓的感触远比官方公布的数字更真切、更有温度。
  更令人称奇的是《新京报》的一则消息说,目前北京中高端餐饮企业湘鄂情、净雅、凯瑞豪门食府等,都已经取消了最低消费或不设服务费、包间费、开瓶费;直隶会馆采取分层错位经营,将酒楼一层定位为大众餐饮市场,人均消费100元左右。横行多年的行业霸王条款也不得不改弦易张,倒不是说中央一剂猛药包治百病,不过,确实给餐饮行业走向“平民化”带来了不少“正能量”。
  公务接待费用的大幅降低,给大家传递的信号是政府反腐力度在继续加大。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高层治理腐败不在停留于喊口号,而更注重动真招、见行动。这次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没弄动静、没喊口号,却真真正正成了公务人员心中敬畏的“高压线”,没人敢蹚。这一作为大大提升了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公信力,更让我们对今后的诸多领域的改革充满期待。
  事关群众的改革无小事,每一件都体现着一种执政态度,一种为民情怀。对于政府改革,我们期待刮骨疗伤的淋漓,同时也喜欢这种润物无声的境界。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国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赵国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