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建波:承诺不整改,空头支票难服众

发布时间: 2013-05-24 10:33: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建波  进入电子报

  连日来,武汉市治庸办派出多个暗访组,对武汉市众部门作出的“十大突出问题”整改承诺进行“期中检查”。结果发现,有的部门对当初所作出的部分承诺未兑现或兑现得不好,其中武汉市水务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城管局等三个单位被曝光。治庸办暗访发现,承诺整改的问题有的成了空头支票。
  既然列入“十大突出问题”,想必是上级领导格外关注的,也一定是群众反映强烈的。这些问题的存在,肯定对武汉的城市形象、部分单位的执法环境或群众生产生活有着重大影响。从这个角度看,可以说,这些问题的解决,事关党和政府的工作职责,事关老百姓的人心向背。
  新闻报道中没有提及这些单位,承诺整改却开空头支票的背后原因究竟是什么。承诺整改,迟迟不动或拖延塞责,则国家法律制度无法得到伸张,百姓合法利益无法得到保障。以笔者看来,人无诚信不立,政府部门若无诚信,就是行政不作为,无异于渎职。说的严重点,甚至涉嫌行政欺诈。这样的话,老百姓能不有怨气吗,还会相信党和政府?那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何在。
  承诺整改却开空头支票,其实是没有尽到自己应尽的职责。从新闻报道中看,这三个单位所承诺的事项应该没有什么特别难办之处,只是没有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引起百姓不满,社会非议,监督曝光也就不足为奇了。
  作为政府部门,绝不应该半途而废或不闻不问、麻木不仁,应该“一诺千金到尽头”。一旦做出了承诺,就应该立即执行办理,在限期内解决问题,并及时向社会大众反馈办理结果,主动接受监督。即使条件不具备,暂时无法兑现承诺,解决问题,也要对社会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和解决时限,征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并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兑现承诺。
  在这里,我们要为武汉治庸办的做法叫好,不仅要曝光问题,还要进行严肃追责,让那些不为民办事、不认真履行职责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还社会一个公道,给百姓一个信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建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张建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