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建波:城管卧底,用换位思考换来社会和谐

发布时间: 2013-06-17 11:28: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建波  进入电子报

  近日,武汉一名城管执法队员引起全国网友关注。据报道,该城管员白天作为执法者在街道巡逻、检查乱摆乱放,晚上则化身为练摊小贩,在路边摆摊卖茶杯。对此,武汉城管官方微博回应称当事人是一名优秀城管执法队员;洪山城管人士则称:“摆摊”实为卧底,目的在于“换位思考”。
  虽然网友评价褒贬不一,但笔者个人认为,如果真的是为了换位思考,真实体验商贩生活,应该给予这种做法正面评价,虽然我们还没有看到所产生的良好结果,但毕竟已有一个积极的出发点和实际的行动。
  目前,各地因执法问题造成城管与商贩之间的矛盾愈来愈尖锐,城管这个群体也越来越难以被社会认可,凡涉及城管的新闻,网上必骂声一片,也正是基于这个现状,部分地区不断在探索改进城管执法方法、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武汉城管的这种通过亲身实践来了解商贩实际情况,通过换位思考来体验商贩难处的做法不失为一种有益探索。
  站在对方的立场才能更好的明白他人的所思、所想、所为,就如医生看病,了解了病情才能对症下药。因此,城管在执法中既要维护市场秩序、整治市容环境,也应体谅商贩难处、他人不易。城管部门应先思考如何规划各类市场,尤其是集贸市场,合理确定区域、场地、租金,争取让更多的商贩愿意进入、能够进入政府规划内市场,其次在执法中提倡柔性执法,杜绝简单粗暴,毕竟大多数群众是明白事理的,不需要处处使用强制手段,同时对一些故意侵街占道、屡教不改人员要在规定的权力职责范围内规范执法,做到执法先守法。
  如果通过换位思考,带来城管执法风气的大改善、水平的大提升,我们何不对这种积极地探索予以期待和支持,争取尽快在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实现处处和谐、人人乐业的局面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建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张建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