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文光:“国宝”重地岂能如此“随便”

发布时间: 2013-07-04 10:58: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文光  进入电子报

  在颐和园散步的曹先生看到,十七孔桥附近十多名男性游客同时面对颐和园外墙小便,引得外国游客边摇头边拍照。昨日,颐和园管理处回应称,颐和园内共有150余处公厕,布局合理,如此多游客当众小便,属不文明行为。(新京报 7月3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的第一感觉是十分的羞愧!随地小便也就罢了,竟然在国宝级皇家园林的绿地上随地小便,还竟然当着外国友人的面,这简直是在自家“随便”而丢人却丢到国外去了。一想到外国友人无奈的摇头、鄙视的眼神以及恶作剧的拍照,笔者不仅要问一下这十名当事者,你们这种行为让国人情何以堪?“国宝”重地岂能如此“随便”?
  当下,随着物质生活的越来越丰富,旅游已经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方式,各个著名的旅游景点都不会缺少中国人的身影。然而,由于素质的参差不齐,诸如随地吐痰、随地乱扔垃圾、随意刻字等不良恶习也随着我国游客“走向世界”,甚至作为中国的“负名片”被外人所耻笑,这不得不说是民族的悲哀、国人的悲哀,正是因为这些不文明的举动影响了中国“礼仪之邦”的形象,损害了国家的荣誉和尊严。也许大家都知道,在很多国家都有诸如“禁止吸烟”、“禁止随地吐痰”、“禁止插队”、“禁止大声喧哗”等专门的中文警示标语。看到这些熟悉而刺眼的标语作为国人的我们难道不应该反思、反省吗?这岂是一笑就能了之的呢?
  我国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传统,三千多年前的《易经》,就已经提出了“天下文明”一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文明已经代表了一种社会状态、一种社会现象、一种社会传承。笔者认为,文明不仅是一个国家发展程度的体现更是一个民族个体素养的体现。看似不经意间的“不文明”行为,往往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针对这起事件,笔者认为,直接反映了国人在自身素质的亟待提高、直接反映了我国素质教育的亟待加强、直接反映了优良传统的亟待重拾。
  近一段时间以来,以“走路不闯红灯、吃饭不剩饭菜、上网不说脏话、旅游不扔垃圾”为基本内容的“四不文明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那么,为什么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此次行动呢?笔者认为,正是因为我们的道德准则已经开始缺失、我们的日常行为规范已经没人遵守、我们的个人素养已经开始下滑导致的。所以,“四不文明行动”的开展非常及时、非常有针对性也非常有必要。
  台湾著名诗人、作家余光中曾经说过:“当你不在中国,你便变成了全部的中国”。而我要说的是不管你在不在中国你就是中国的全部。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论好坏都能代表着我们的祖国。所以笔者在此呼吁,努力提高个人文明素质,人人都做文明人,切莫在这么“随便”下去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文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金慧)
关键词:乔文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