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文光:故宫“群殴”,岂能如此放肆

发布时间: 2013-09-04 08:53: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文光  进入电子报

  2日,一段名为“实拍多名游客故宫群殴”的视频被网友传至网上。视频中有多名游客在故宫内发生冲突,扭打成一团。附近的游客见状都不敢上前。“一大群人在故宫内的地上扭打成一团,真是给中国人丢人。”,游客们纷纷进行了谴责。(新华网9月3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简直是感概万千。故宫作为我国明清两代的皇宫,作为无与伦比的古代建筑杰作,作为我国的标志性景点,竟然会发生“群殴事件”,真是让国人愤慨、羞愧!暂且不论发生此事件的缘由,单凭这样的宵小行径就令人不齿。笔者不禁要问一下当事者,你们的这种行为让国人情何以堪?在“皇家重地”你们岂能如此放肆?
  笔者认为,这起“群殴事件”不仅直接反映出个别人在自身素质方面的缺失更是间接的反映了我们在日常个人文明素质教育上的任重道远。
  当下,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人的物质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休闲娱乐方式。放眼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各大著名景区,都少不了中国人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仅2012年国内的出游人次就达29.6亿人次,而外国游客到中国旅游则到达了将近3000万人次。这些数字充分证明了旅游已经成为当下最受欢迎的一种生活方式。
  然而,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由于个人素质的参差不齐,一些游客的行为已经给我们的国家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甚至被当做我国的“负名片”被外人所诟病。从随地吐痰到乱扔垃圾、从随意插队到随处刻字、从颐和园的随地大小便再到故宫内的“群殴”,这些旅游中的恶习已经间接的给我们国家造成了负面影响。笔者认为这些恶习在外国游人的眼中一定是不可理解、无法想象的。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而我们更是把素质文明作为民族精神的主要内容来传承和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如今“文明”二字已经代表着一种社会状态、一种社会现象、一种社会责任。笔者认为,文明不仅是一个国家发展程度的体现更是组成一个民族的个体的素养的一种展示。我们日常看似不经意的“不文明”行为,往往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笔者认为,针对此次故宫“群殴事件”,我们必须要深刻反思。不但要反思我们的国民素质更要反思我们的素质教育方式。因为,从一段时间以来传出的各种素质类负面新闻中我们不难看出,国人在自身素质方面的亟待提高、我国素质教育的亟待加强、我们的优良传统亟待重拾。
  一段时间以来,以“走路不闯红灯、吃饭不剩饭菜、上网不说脏话、旅游不扔垃圾”为基本内容的“四不文明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其目的旨在加强国人的道德素质建设,是国人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笔者认为,此活动开展的非常及时、非常有针对性、意义重大。笔者也在此呼吁,希望大家能够按照“四不”的内容,努力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做一个文明的人、高尚的人。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国家整体文明素质有一个较大的提高。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文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金慧)
关键词:乔文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