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文光:游人的“不以为然”比鳄鱼的眼泪更可怕

发布时间: 2013-07-16 08:24: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文光  进入电子报

  武汉九峰森林动物园饲养了8条鳄鱼,其中4条竟然被游客砸死。记者从园方获悉,为了保护仅剩的4条,园方新建了一个全封闭的展馆,不仅接连收到游客投诉,也依然无法阻止游客用石头砸鳄鱼。(中国青年网7月14日)
  大家都知道,每当鳄鱼在捕杀作为食物的猎物之前都会流下几滴“假仁假义”的眼泪,故“鳄鱼的眼泪”往往是虚伪、残暴、死亡的象征。而武汉九峰森林动物园的游客用石头砸鳄鱼被“逮到”后竟然不以为然的说“我砸一下,看它是不是还活着”。笔者认为这种行为或者说这种心态比鳄鱼的眼泪更可怕。面对这名游客的“不以为然”,笔者感到相当愤慨,毕竟鳄鱼作为“活化石”是世界保护动物、毕竟鳄鱼也是有生命的,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当一个人面对鲜活的生命都“不以为然”的时候,这个人的人性和道德良知又何在呢。虽然,鳄鱼由于其残暴、凶猛、冷血、食肉的特性一直被视为威胁人类生命安全的猛兽之一,这也导致了大多数的人们“谈鳄色变”,对鳄鱼没有一点的好感。但是,笔者认为这并不能成为肆意虐待甚至残害的借口。
  其实不仅仅是鳄鱼,其他动物也是一样。当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虐待、虐杀动物的事件被曝光。善良的人们在谴责、声讨的同时,无不对受到伤害的动物们感到惋惜,正是由于个别人的冷漠、无知和哗众取宠导致了悲剧一而再的发生。笔者不禁要问:面对一条鲜活的生命由于自身的原因在眼前逝去的时候,人性何在?良知何在?道德何在?如果说鳄鱼的眼泪是被猎杀对象的“催命符”那虐待动物者的心态就是那些被虐待动物的“夺命金”。
  那么为什么虐待残害动物的事情再三的发生呢?笔者认为心理上的不健康、缺少对生命的敬畏以及道德素养的缺失才是导致事情发生的关键。“人之初性本善”,无论我们相信与否人原本都是善良的。而虐待动物的扭曲心理,是由于“后天”生活环境、社会环境和教育环境才导致的,这是全社会不得不正视的问题。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如今全社会对个人道德教育上的缺陷。而要想塑造全新教育观念,培养健康人格、塑造健全人性,在当下的中国很多路要走,确实任重而道远。
  笔者期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法律,在法律上保护和我们人类有同等生存权利的动物们。笔者更期望全社会都要肩负起教育责任,校正个别人“扭曲的心灵”。让我们共同反思和忏悔,在日常生活中多一份包容和理解、多一份平和的心态、多一份善良和爱心,与动物们和平相处,这有这样才能诠释和谐的真谛。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文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乔文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