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文光:莫让微博虚假宣传伤人又伤己

发布时间: 2013-10-18 08:12: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文光  进入电子报

  北京市工商局昨天公布了打假专项行动的情况,首次开出针对公司利用微博进行虚假宣传的罚单:北京方万源公司通过微博虚假宣传、侵害他人商誉,被罚款15万元。市工商表示,今后将针对微博、微信中宣传、销售的商品进行重点监控,主要针对虚假宣传等。(10月17日新华网)
  当下,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购”由于其方便、快捷的特点已经成为广大网民首选的消费方式。而许多企业抓住网民的这一特点,通过互联网来宣传、销售自己的产品,在扩大企业知名度的同时谋求更大的商业利益。微博平台基于其及时性、互补性以及自主性,更是被广大企业当做网络宣传的首选形式。拒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2年底,新浪微博已经有22个行业超过16万家企业入驻。从数据上我们不难看出,微博宣传已经成为我国企业对外宣传的一种及其有效的形式。
  然而,但凡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微博宣传也不例外。据悉,在北京市工商局近期打假专项行动中,就有企业因为在官方微博上发布虚假宣传而受到处罚。笔者认为,此次北京市工商局的举动不仅是向微博虚假宣传“亮剑”,更是在提醒广大企业商家,遵守道德底线,切莫因为是在虚拟空间而肆意妄为、虚假宣传、无良销售,丢失了企业最起码的道德底线。
  其实大家都知道,利用微博进行虚假宣传与制假贩假的情形是一样的,都是用“假”来欺骗消费者。而在当下的互联网世界里,或多或少存在着一切无良的企业和商家,发布虚假信息、贩卖虚假产品,广大网购消费者一不小心就容易上当,被骗钱财不说更有许多人身心因此受到伤害。而此次北京市工商局重拳出击,严厉惩罚“网络造假者”,为全国其他省市、其他监管行业带了个好头。同时,也间接的让微博宣传变成一把“双刃剑”,告诫广大企业商家,需实事求是的在互联网上宣传自己的产品,切莫虚词诡说、装虚作假,这样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早晚会受到应有的惩罚。
  首张虚假宣传罚单的开出,是对该无良商家宣传行为的处罚也是对该无良商家在职业道德上的谴责。俗话说,人间正道是沧桑。企业商家也好大众网民也罢,都要遵守社会的道德底线,诚信经营、诚信消费,只有这样才能共建诚信社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文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乔文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