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文光:抢票大战,李逵与李鬼究竟孰是孰非?

发布时间: 2013-09-16 10:24: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文光  进入电子报

  12日,国庆十一的火车票开始正式的发售。去年的时候一些网站推出了一种抢票插件,各种抢票大战也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从11日起,12306网站对有抢票功能的浏览器进行严防死守,抢票功能一度失灵,而有的互联网企业也不示弱,展开了反击,不断的恢复抢票功能。(中国广播网9月12日)
  12日,互联网上开始发售国庆长假期间的火车票。按照往年的经验,又一轮“抢票大战”即将硝烟四起。一方面,为了能够及时购买到一张或返乡、或旅游的火车票,想要出行的人们可谓挖空心思、想尽办法。另一方面,各种抢票软件和带抢票功能的浏览器纷纷登场亮相,大有同官方购票网站一绝高下之势。
  据悉,今年的情况似乎同往年不同了,一直“温顺”的铁路总公司突然强势出击,12306网站开始对有抢票功能的浏览器进行严防死守,抢票功能一度失灵,而有的互联网企业也不示弱,展开了反击,不断的恢复抢票功能。
  屏蔽、破解,再屏蔽、再破解。一方面是各种抢票软件用尽手段的强力进攻,另一方面是铁路官方12306网站见招拆招的严密防守。这似乎已经成为当下互联网上抢票大战的主旋律。面对李逵和李鬼双方各执一词、理由充分的正面交锋,究竟孰是孰非让笔者感到很愤慨。笔者不禁要问,一些网站推出的抢票软件难道真的是以方便消费者为出发点的吗?
  客观的讲,一些抢票软件的推出,的的确确给一些消费者带来了好处。但是,笔者认为这绝不是一些网站推出抢票软件的最终目的。那么最终目的是什么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就是为了增加网站的点击率,为了增加网站的浏览量进而达到对网站的直接宣传甚至间接盈利的目的。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如果没有利益可图,这些网站凭什么投入资金来研发抢票软件呢?至于他们所说的为了方便大众等借口无非就是冠冕堂皇而已。
  俗话说的好,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切事物都必须遵守应该遵循的客观规律,笔者认为,网络购票亦是如此。其实,有头脑的人都应该看出,所谓的抢票软件其实就是插队软件,无非就是利用特殊的技术手段在短时间比正常网购更加快捷的登录12306官网,这和现实排队购票中的插队是一样的。我们可以想一下,大家都在正常的排队等候购票,但突然之间来了大批插队的人,这无疑会给正常购票的人带来冲击,而这种冲击是“致命”的,会导致大量正常排队购票的人无票可买。这种行为或者说这些抢票软件是对正常社会规律的一种冲击甚至蔑视。而且,大量使用抢票软件还会给12306官网带来毁灭性的的冲击,进而导致官网瘫痪。所以,笔者认为,虽然没有定性,但是抢票软件绝对涉嫌非法。
  李逵终究是李逵,李鬼再怎么变身也还是那个李鬼。笔者在这里奉劝大家,遵循购票规律、遵守购票规则,抵制使用抢票软件,进而维护我们正常的购票秩序。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文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金慧)
关键词:乔文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