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草之林:检察官做医院副院长,要谨防只是摆设

发布时间: 2013-10-29 09:30: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草之林  进入电子报

  26日,成都市医管局召开“检医共建”预防职务犯罪长效机制建设工作会,会上公布中心城区及高新区、温江区等7个区检察院的7名检察官为市级公立医院法制副院长。医管局局长娄进称,此举是为预防市级公立医院的职务犯罪。(10月27日 华西都市报)
  近些年来,不少医院领导“职务犯罪”现象屡有发生,导致药价虚高,医患矛盾几乎到了白热化程度。患者怨声载道,大呼“医不起”,感觉进医院就是掉入“深渊”,而且还无可奈何;一般的医生,深知“猫腻”重重,因自身收入远不及某些“领导”而心态失衡,工作消极被动,稍有不慎,使得医患纠纷“狼烟四起”,医院形象大受其损。
  国家、政府为整顿医药市场,相继出台多项措施,试图消弭医院、医药乱象,可谓竭尽心力、殚精竭虑。先是实行“以药养医”措施,试图充分发挥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谁知“养医”目的达到了,但药品的价格上去了,患者被“检查”的项目增加了,拿到的药片犹如小山堆,患者实在是深受其害。后来又实行药品公开招标,试图把药价真正降下来,但收效甚微,使得患者仍然“望医兴叹”,不愿也不敢越医院一步。
  医药市场乱象丛生,医患矛盾愈加突出,究其原因,实乃医院个别领导心术不正,欲大发不义之财的心理行为使然。本着为患者着想,提升民众的健康水平的宗旨,成都市医管局崭出“奇招”,让检察官担任公立医院法制副院长,“全面建立检察驻院制度,为医院预防和打击职务犯罪提供法律服务”。
  成都市医管局此举,在很大程度上对医院试图“职务犯罪”者有震慑作用,但是要能根治“职务犯罪”毒瘤,还需这些“法制副院长”切实做好“实打实”的工作,不要只是“做样子”“走过场”。
  由检察官担任的副院长,一要心地坦白,立身正派,坚持原则。本着为患者、为医院着想的宗旨,担当起秉公检察的重任,不能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甚或抹不开面子成为“一丘之貉”,否则,“检察”就会成为个别医院领导职务犯罪的“挡风衣”“遮雨伞”。
  二要工作深入,抹开面子,绝不手软。法制副院长一方面应常常对医院领导、职工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地敲警钟、作预防;另一方面要乐于经常走出办公室,到医院走走、看看、听听,用犀利的眼睛、睿智的头脑去发现、分析问题,不能把自身法制副院长的身份当做“摆设”,只是享受职务不干实事;再者,要站在法律的高度,坚持原则,严格“检察”,发现问题,丢开情面,秉公处理。
  医院关涉民众的生命健康,其领导“职务犯罪”千万不可小觑。医院法制副院长担当重任,责任重大,万万马虎不得。做医院法制副院长的检察官们,只有为人正派,做事实在,才能真正地“检察”出医院的问题来,才能使自身的副院长角色名副其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草之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草之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