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草之林:“不让受冻”,是万事民为先的最好诠释

发布时间: 2013-11-06 09:35: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草之林  进入电子报

  临近寒冬,来到今夏遭受过严重洪涝灾害侵袭的黑龙江省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心里面“最惦念”的,还是这里灾区群众的过冬安全。(11月5日《中国新闻网》)
  今年8月,黑龙江抚远、同江等多地遭遇特大洪灾。得知这一消息,李克强总理心急如焚,惦念灾区民众,急赴灾区看望受灾民众,布置救灾工作。在部署灾后群众过冬安置时,李总理特别提出,“要仔细排查损毁住房、群众保暖情况,防止房屋严寒冻裂和来年春胀导致房屋损坏,要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到位,绝不让一个群众受冻”。
  好一个“绝不让一个群众受冻”!一位大国总理,可谓日理万机,但还把灾民的生活放在心中,这是何等的胸怀!何等的气魄!一句斩钉截铁的话语,彰显的是“万事民为先”的理念;一个个深入灾区的行动,凸显的是“以民为本”“民众至上”的博大胸怀。李总理一句“绝不让一个群众受冻”,何以是“万事民为先”理念的最好诠释?
  第一,万事“民为先”,道出了李总理心目中“民”的主体地位。李总理“不让群众受冻”与“当官应为民做主”有异曲同工之妙。从理论上说,“官”者,“管”也。“管”,不只是对民众行为的约束,更是对民众心理诉求、日常生活的满足和照顾。从具体行为上看,“管”就要深入基层、深入民众,时刻把民众疾苦放在心中,用实际行动给民众排忧解难。李总理得知洪灾来袭,放下手中繁杂的工作,马不停蹄赶赴灾区,一方面询问灾民受灾情况,一方面部署救灾工作,这就是“万事民为先”的最好诠释!
  第二,李总理深入灾区,对群众关怀无微不至。洪水肆虐,群众受灾,李总理不仅“心中一直挂念”,而且一到灾区,不顾道路泥泞,查看灾害情况,“看望受灾群众”,询问“炕”是否新修过,叮嘱注意人身安全,鼓励民众“留得青山在”重建美好家园。一句句亲切的话语,一个个细微的行动,没有了总理的“架子”,只有“深入人心”的亲切!试想,李总理如果不践行“万事民为先”的理念,能有这细致入微的关怀?
  第三,为“绝不让一个民众受冻”,李总理可谓千方百计、殚精竭虑。灾害发生后,李总理一方面“多次批示”要求地方政府及时转移、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另一方面“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安排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策划灾后重建,而且“两次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通电话”沟通协调……这系列行为,可谓“运筹帷幄”,思虑周全!试问,这系列行动到底为谁?难道不是总理在一心“为民”?
  灾害来临,群众受冻与否,似乎小事一桩、不足为虑,但李总理将其装在心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部署解决,为民众之忧而忧,为民众之想而干。这让笔者想起前总理温家宝为民生而奔忙的身影,想起部分官员只为升官发财、漠视百姓疾苦的眼神。不知在践行“万事民为先”理念的李总理面前,那些“高傲”而冷漠的官员是否会汗颜?
  稿源:荆楚网
  作者:草之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草之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