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草之林:中介套取公积金,何以就能手到擒来?

发布时间: 2013-11-11 11:15: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草之林  进入电子报

  原本提供社会保障的公积金,近来却越来越成为某些组织和个人赚钱牟利的工具。公积金套现,成为一个几乎公开的产业。人民网财经记者暗访发现,公积金套现成为了一个地下产业链,中介帮忙造假、伪造资料,然后收提取人中介费。(11月9日人民网)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中豪律师集团(四川)事务所则金华律师也表示,住房公积金套现行为涉嫌违法,违犯“条例”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将受到惩处。
  但是,最近几年来,套取公积金案件呈飙升趋势。据报,自2010年起,上海、广州、成都等地,不少中介采取引诱客户、伪造资料等形式,大肆帮“客户”套取住房公积金,获取非法“中介费”。
  一般说来,市民要取出住房公积金会感觉到“麻烦”,但为什么中介套取,就能“手到擒来”?
  第一,中介利用市民心理。及时取出公积金,以做他用,是市民的普遍心理;取出公积金,不知如何操作,或者知晓办法,但手续繁复,不愿亲自去办,需要有人帮忙。于是,非法套取公积金的中介机构应“时”而生,“小广告”大街小巷到处打,大小网站随处贴,引得不少市民趋之若鹜。试想,如果政府公积金管理机构能加强宣传力度,告知民众公积金的用途、取出方法,同时又简化操作程序,市民能涌入非法中介套取公积金?
  第二,中介利益驱动,不惧违法。据记者调查发现,取10万元公积金,中介要价4300元。而知情人士透露,公积金套现的服务费,一般都在提取金额的10%,更高的甚至达25%。在如此高利益的驱动下,这些中介机构才以“手续正规,安全合法”的噱头“勾引”市民,才乐于并不惜“跑腿代办,性命担保”。
  第三,管理中心管理粗疏。市民取出公积金何其艰难,而为何中介就可以“当日办理,3日办完”?如果管理中心没有“熟人”,能有如此迅捷的效果?市民要取出公积金,需要正规而真实的手续,而中介就可以伪造资料蒙混过关?“把名字加在另一住户上面”,制造“夫妻双方购房”的假象,以“配偶”的身份提取公积金,“如果”管理中心要查,也是查配偶“那边”的信息。看来,中介实乃深谙其道:管理中心未必件件都查;即使要查,也不会证实“双方”是不是配偶身份。如此粗疏草率地管理,中介何以不“得心应手”“手到擒来”?
  住房公积金管理关涉到民生大计,体现着政府管理机构的社会公信,千万马虎不得。因此,作为一级政府,一级管理机构,除了要严厉打击非法中介外,还要加大宣传力度,规范管理行为,在做细、做实上很下功夫。唯有如此,套取住房公积金之乱象才会从根本上得到遏止。
  稿源:荆楚网
  作者:草之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草之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