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草之林:“一票否决”不能成“万金油”

发布时间: 2013-11-05 08:50: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草之林  进入电子报

  官员“一票否决制”在我国已实行了30多年。在计划生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大事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在招商引资、信访、群众满意度等事情上,一些地区滥用“一票否决制”,“导致下级不惜造假穷于应付、依上级行政不依法行政等”。而在环保等方面,虽也引入“一票否决制”,但因“没有组织部门真正介入”,地方很少问责,造成其虚设。(11月4日《新京报》)
  “一票否决”制,不是“万金油”,岂能不分对象地涂抹?
  实行官员“一票否决”制,其目的有二:一是显示上级布置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二是激励、督促官员积极工作,致力完成工作任务。为实行“一票否决”制,不少地方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就设置了诸多硬性指标,为“否决”找“理由”。其实,如果这些指标是为考察官员而设,其本身并无问题,但如果考核基层工作人员也用这些指标来“一票否决”,是否就显得太不合情合理了?
  据新京报盘点,诸如“烟酒销售指标”“精神病指标”“结扎流产指标”等等,不仅名目繁多,而且实在“雷人”。这些指标是否设置合理,笔者不敢妄论。但这些指标如果加在主管官员身上,还可以理解,如果“层层摊派”,加在普通工作人员身上,莫非普通工作人员也是行使领导职责的官员?难道就没有官员“躲嫌”“偷懒”之嫌?况且,用这些指标来“一票否决”工作人员,那些一无官职二无权力的工作人员到底要被“否决”什么呢?
  “一票否决”制,不是“万金油”,岂能不分官员本职乱涂抹?
  实行“一票否决”制,其实是对“不务正业”或工作绩效差的官员加大了处罚力度,能有效地促进官员积极进取、努力干事。但究其目前现状看,为实行“一票否决”而设置的指标过滥,使得不少官员人心惶惶、忐忑不安。
  如果为考察官员中心工作做得怎样、本职工作完成如何而设置指标,这指标无疑是有价值的,因为,它不仅可以激励官员全心全意地去突击新近的中心任务,而且还可以督促官员殚精竭虑地去完成本职工作。但问题是,不管什么事都下指标,不管什么人都承受指标,这种不管指标性质,不管接受对象地滥用,莫非所有官员都有三头六臂?难道所有官员都是全才全能?如果因一个指标没达到就被“否决”,还让有“难以承受之重”的官员怎么活?
  “一票否决”制不是框,岂能什么都得装?任何事都搞“一票否决”,将其作为“万金油”随处涂抹,折射的是偷奸耍滑、为政怠惰,是大讲面子、武断为官。其实,必要的“一票否决”还得搞,但最重要的是“否决”之后别忘“问责”,只有这样,各项工作才会真正落到实处,得到有效推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草之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草之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