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草之林:官员“边升边腐”,给了我们啥警示?

发布时间: 2013-10-30 16:52: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草之林  进入电子报

  10月28日晚,中纪委发布消息称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今年1月21日,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成为贵州省委常委,距离他由黔东南州州委书记调任遵义市委书记仅半年。据此,有观察者认为,廖少华属于“边升边腐”的官员。(10月30日《新京报》)
  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让不少民众感到吃惊。据报,该书记在被中纪委宣布接受组织调查的前一天,还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身份主持召开遵义市委常委会议,传达精神、部署工作。据遵义市政府官网,廖少华自去年7月履职遵义至今,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的反腐会议多达9次,网友在关于廖少华的相关报道中发现,他是一个高调谈反腐的“急先锋”。
  这么一位“高调谈反腐”的高官,何以在一夜之间“落马”?这么一位反腐“急先锋”为何能“边腐边升”?现今,廖少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纪委调查,实乃人心大快,但是致使他能“边升边腐”的原因我们应该深究,否则,像廖少华这类“边升边腐”的官员还会“层出不穷”。
  廖少华“没有什么架子,比较低调”,在任上多次“高举”反腐大旗,“频唱”反腐高调,蒙蔽了下属、民众的双眼。如果真心为民干实事,放下架子、为人低调,与民“亲和”,那么这位官员就是“好官”;如果思想纯正、坚持原则,举反腐大旗、唱反腐高调,就会使下属、民众受到激励、鼓舞。但是,廖少华把“放下架子”“为人低调”作为了“迷魂药”,把“高调谈反腐”作为了自身“为非作歹”的“遮阳伞”。
  廖少华有了对民众的“迷魂药”,有了对自己丑恶的“遮阳伞”,使得自己“边升边腐”。但是笔者要问,这“迷魂药”怎么就迷到了政府监察部门?这“遮阳伞”怎么就遮住了组织人事部门?廖少华能“边升边腐”,除了他“功力”深厚外,难道就与政府有关部门失察、失当无关?
  如果监察部门能深入工作,切实监察,切实调查了解,不惧官位的高低,真正地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廖少华还能“边腐”?如果组织人事部门能多到其任地走走,切实考察,切实调查其为人品性、为官品德,廖少华还能“边升”?廖少华“边升边腐”的背后,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失职,这教训的确应好好吸取。
  稿源:荆楚网
  作者:草之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草之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