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亦瑭:以规定的刚性落实让公款吃喝“现身”

发布时间: 2013-12-17 08:34: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进入电子报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要求工作餐应当是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更不能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菜肴。同时,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等等。但是面对已经细化到菜品的禁令,商家还是有各种应对的办法。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一些温泉度假村、高档饭店、海鲜酒楼仍有不少公款消费的情况,商家更是通过分次开票、改变开票类型、秘密停车等方式为公款消费“隐身”。(12月16日《京华时报》)
  “来吃饭的什么人都有,单子大小的都有,公务的也有。”“发票都给你们,我们底下人就财务知道,外面人肯定不知道,不会泄密”。这是在中央出台《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后,记者在一家知名海鲜酒楼调查时,该酒楼经理作的如是介绍,而且在预订的客户中,单位的公务接待至少占了两成左右。由此可见,在中央一系列严禁公款吃喝的禁令过后,仍有少数公务接待、公款吃喝的现象发生。而且,连商家也为公务接待主动提供“庇护”,为公款消费“隐身”。
  虽然,在表面上来看,通过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定条例后,各级各部门的公款吃喝现象确实得到明显减少、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进、“三公经费”消费有所下降,等等。面对这些明显好转的情况,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基层干部也深感接待应酬压力有很大缓减。然而,为何还会存在如新闻报道称的“商家为公款吃喝‘隐身’应对中央禁令”的现象呢?为何还会有“两成左右”的公务接待呢?
  其实,通过前段时间中纪委通报的近两万名党员干部违反规定的情况来看,尽管中央以高压态势严惩违规违纪者,尽管中央三令五申狠刹“四风”顽疾,但仍不时的顶风违纪、顶风作案的事件出现。概言之,就是各地在执行中央规定、条例时,采取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心态和“吃喝懒散”等长期形成的习性使然,更或是官员与商家存在的一些利益链条还未割断。正如新闻报道中“商家更是通过分次开票、改变开票类型、秘密停车等方式为公款消费‘隐身’”所存在的问题。那么,如何让这些“隐身”的公款消费“现身”呢?
  关键在于落实。如果不抓好落实,再好的规章制度都只是纸上谈兵;如果不抓好落实,再好的政令也难以畅通,再理想的目标也是难以实现。所以,余以为,要让这些“隐身”的公款消费“现身”,除了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外,就是要严格按照要求把各项规定条例狠抓落实。一方面要进一步细化相关规定、条例,为深入落实到基层提供可操作的具体措施,从而让规定真正落实到基层;另一方面是要强化监管惩处力度,既要对商家进行严格监管,又要对公务接待行为进行严格监督,强化“三公经费”公开力度,严惩变相违反规定的一切违规违纪行为。真正做到落实制度是天职,凡是不按规章制度办的就要受到及时的纠正和查处,从而以规定的刚性落实让公款吃喝“现身”。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公款消费;吃喝;禁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