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晓琳:别让“隐身衣”成为公款消费的保护伞

发布时间: 2013-12-17 09:34: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晓琳  进入电子报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但是面对已经细化到菜品的禁令,商家还是有各种应对的办法。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一些温泉度假村、高档饭店、海鲜酒楼仍有不少公款消费的情况,商家更是通过分次开票、改变开票类型、秘密停车等方式为公款消费“隐身”。(12月16日新华网)
  自从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很多公款吃喝的局面再逐渐消失,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好。我们欣喜的看到酒店退单潮、天价海鲜回归原价,这些都证明了官员的作风却是再转变。可是,在公众感到欣慰的时候,商家却为公款消费穿上了“隐身衣”。不论是茅台酒装入矿泉水瓶,还是躲入私人会所公款消费的消息频频暴露出来。面对这些“死灰复燃”的公款消费,真的是伤了大家的心。笔者认为医治公款吃喝需要建章立制,剥去公款消费的“隐身衣”。
  商家为了吸引更多的公款消费,采用了“隐身衣”的方式来帮助公款“瞒天过海”。这不仅为官员提供了便利,而且为商家赚取了更多的利润。商家和官员的“天衣合缝”的合作说明了报销系统存在漏洞。这需要各部门通过制定相应的政策来为公款消费脱去“隐身衣”,加强报销制度的制定,让买什么东西就开什么发票,同时要附上消费的小票,更要加强监督,让关于他不敢为所欲为。只有这样,才能阻止公款消费迈向“新的领域”。
  当然,面对如此的“隐身衣”,更需要制度来管理。制度是大家来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对于公款消费,国家也出台了禁令,进行三令五申,但是这些规定在到达基层的时候,就会变了味,停留在“纸上谈兵”接待。这主要是官员认为“山高皇帝远”,没有人来管,就拿上级的制度与不顾。就是这样的心理,让商家为官员的公款消费穿上了“隐身衣”,这样“公款消费”才得以实行。
  因此,面对公款消费的继续猖獗,就需要加大监督力度,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进来,严厉打击这种公款消费的行为。让官员顶风作案的官员受到严格的惩罚,更需要真行动来剥去“公款消费”的“隐身衣”。
  魔高一次,道高一丈。要让这些披着“隐身衣”的“公款消费”无所遁形,就要建章立制,从源头入手,抓住要害。同时要加强官员思想道德教育,让他们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让“隐身衣”暴露在阳光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晓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公款消费;保护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