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冬月禾:公款消费,“会议费”别再“飞一会”

发布时间: 2014-05-21 08:50: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冬月禾  进入电子报

  据报道,神木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办公室(简称打非办)一行14人,趁5月7日——10日赴河南省安阳市学习考察期间,要求一旅行社安排车辆全程陪同,游玩了安阳殷墟、郑州少林寺等景区,同时让旅行社安排入住当地四星级酒店,并要求发票开成“会议费”发票。(5月20日人民网)
  前不久,广州市公开的2014年部门预算中,个别部门会议费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引发了不少争议,为此,有网友将“会议费”称为继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公费出境后的“第四公”。这种“第四公”称法有多少“含金量”,神木县貌似给出了一个答案。
  在一片遏制“三公”的形势下,敢于公然“撞枪口”的公职人员越来越少,但这并不代表公款消费就此销声匿迹。在个别人心中,要判断是不是“三公”消费,并不是由消费动机或内容决定的,关键在于单位财务室里报销时用的那一张纸。如果纸上的内容是餐饮,那这就是公款吃喝,如果有旅行社名称,那就是公费旅游,而如果是其他内容,比如会议费,那就与“三公”没有关系了。这张纸,就是发票。
  关于发票,它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反腐注意力。“五一”期间,辽宁省纪委督查组在朝阳、锦州查公款吃喝等顶风违纪情况,发现多张疑似公款消费的发票。不久之后,相关责任人便受到了免职或撤职的处理。这种顺发票藤、摸违纪瓜的反腐方式,在受到不少人点赞的同时,也影响到一些公职人员的“创新”思想,比如陕西神木打非办的14人。
  诚然,将学习考察期间的公款吃喝、超标住宿等花费,都以“会议费”的名义进行包装,让“会议费”在公款消费空间里“飞一会”,确实能起到一定掩人耳目的作用,躲避“三公”整治风头。而要做到这些,只需要服务单位换开一种发票而已。如此变着法的公款消费,似乎信手拈来。
  正所谓“天有不测风云”,个别人的“小聪明”还是输给了整治作风腐败的决心。这也给其他公职人员提了个醒,违规公款消费是不可能找到“安全”规避法则的,更何况找到的是同样受质疑的“会议费”。
  当然,别再让“会议费”“飞一会”,更多需要监管部门花好心思。整治此类“会议费”也不难,监督人员多查查所谓“会议”的前因后果便一目了然,一旦发现有人暗中作祟必严惩之,各种假冒“会议费”自然就“飞”不下去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冬月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公款消费;会议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