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述:发票“变形”实质是权力在“出轨”

发布时间: 2014-05-14 15:01: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述  进入电子报

  小小一张发票,写明的是消费金额、时间、地点和单位,然而很多时候背后却藏着不明不白的公款私用现象。近期,一些地方纪委将整风肃纪的目光聚焦在公款消费发票上:辽宁省纪委督察组在朝阳市多家酒楼发现多张疑似公款消费的发票,北京市纪委通报“五一”期间共发现相关单位在“顺峰”“净雅”等高档餐厅消费的发票30余张……(5月14日《人民日报》)
  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纪委出台的各项规定,让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送礼等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尤其是一些动辄上万的公款消费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然而,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公款吃喝、公款消费这条路上,总是有人会“别出心裁”地违反规定,想方设法地为自己牟取不正当利益,而不管是“巧立名目”、“化整为零”,还是“空手套白狼”,其实质都是权力在“出轨”。
  一方面,一些干部利用手中的职权,在面对各种禁令的情况下,依然我行我素,利用公款消费,然后再采取“迂回”战术,将发票改换名目甚至是直接非法购买虚假发票,再利用手中职权进行报销。
  另一方面,发票之所以能够顺利“变形”,除了报销发票的人“手段高明”,更重要还在于对于发票的管理不规范,再说得深入点,就是对权力的监管不到位,没有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发票”只不过是权力“出轨”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已。
  因此,当务之急应当是刹住这股“变形”风,规范报销管理,坚决遏制隐藏在发票背后的公款消费抬头,让这些隐形的“四风”问题得到有效处理。同时,还要对出现此类问题的干部和单位进行严肃处理,及时通报处理情况,让那些想要走歪路的干部得到有效震慑。
  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引导,让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尤其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信念引导和监督管理,真正把关权力的笼子打造得更加牢固、更加密不透风,同时,还要拓宽群众监督的路子,加强舆论监管,让阳光更好地照进公权力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公款消费;反四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