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泉浩:令人欣慰的公款消费理性回归

发布时间: 2014-01-17 15:42: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泉浩  进入电子报

  “提到公款消费,会想到什么?”在56岁的王福成看来,如果搁在以前,提到这个问题,他脑子里首先联想到的就是“腐败”、“大吃大喝”等字眼。然而,过去的一年里,通过读报纸、看新闻,现在一说起这4个字,前面的“严禁”、“整顿”更让他印象深刻。(1月17日《中国青年报》)
  把公款和消费联系在一起,似乎有些沉重伤痛。往回看一年,那时公众和媒体呼唤的是舌尖上的腐败何时结束?一边是百姓高歌猛进,一边是胡吃海喝弥漫。而今,经历了中央重拳出击“腐败”、“大吃大喝”后,“严禁”、“整顿”相伴而生。在专项整治和宏观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公款消费饕餮盛宴终于有了止步的迹象,正在逐步回归理性,各方对公款消费也有了新的认识,相信这是大多数人心底最真实的感触。
  作为平凡的人,虽然对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公款消费知之甚少,但暗藏猫腻的公款消费的确是党执政兴国的绊脚石。可喜的是,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反“四风”开始走近干部群众的生活,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许多干部从各种纷繁复杂应酬的桎梏中解脱出来,积极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好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住房物业、食品安全、教育医疗、婚姻家庭、“三农”问题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与群众贴得更近一些。
  然而,对有权进行公款消费的人来说,他们也开始清醒过来:在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中,舌头永远是内外搅动的,嘴皮是上下张合的,从来就没有只吃肉不吐骨头的神话,乱吃乱喝也蕴含着风险。
  对于餐饮服务业的如此“萧条”现象,正面的评价多于负面。过去公款消费呈现的种种乱象,是因为公款的“礼数”,大家都心知肚明,现在各种高压政策惩处打击下,即使有人想公款送礼,也没人敢从容笑纳。公款消费理性回归符合市场规律,是一种好现象,而广大的百姓对此更是不惜赞美之词。更重要的是,公款消费理性回归除了一定程度上遏制住了送礼风,其产生的连锁反应,还使多年以来一直禁而不绝、难以治理的相关潜规则问题有了明显改观。
  一顿小小的吃饭,从高档走向平民,从豪华回归朴实,其消费的理性回归不仅仅只是一个市场现象,更是一个社会生态的变化。我们有必要从餐饮服务业的变化,分析和总结反对浪费、反对奢侈的经验和教训,在引导人们理性消费的同时,从中发现反腐败的新方法。
  公款消费是中国反腐倡廉的一个因子,平凡如你和我,自觉就在身边,百姓乐见公款消费理性回归产生的连锁反应,期待其产生更大的复制效应。
  稿源:荆楚网
  作者:泉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公款消费;回归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