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海滔:从源头撕去公款消费的“隐身衣”

发布时间: 2014-05-14 15:00: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海滔  进入电子报

  自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出台以来,公款消费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遏制。然而,当前在发票上做文章、利用发票进行公款消费的公职人员、国企管理人员仍不在少数,如巧立名目,采用开具礼品、食品、耗材等类型发票的方式报销;化整为零。当消费金额过大时,为了避免引人注意或被认为超标准消费,采取开具多张小额发票的方式进行报销。等等。(5月14日《人民日报》)
  一直以来,过高的公款消费屡受公众诟病。自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出台以来,高档酒楼业绩下滑,公款消费数额直线下降,让老百姓看到了中央整治公款消费的力度和效果。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公款消费也从“地上”转入“地下”,如到私人会所公款吃喝玩乐,秘密停车躲避“追踪”,巧立名目乱开发票等等行为,为公款消费披上了“隐身衣”。
  与其说公款消费的“隐身衣”是一些商家招揽顾客的手段,倒不如说是一些领导干部思想觉悟不够高、作风不够硬的结果。一些领导干部自恃位高权重,贪图享乐,讲排场、要面子,非高档餐厅不去,非高档酒水不喝。更有个别领导干部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在他们眼里,公款消费的多少成了权力、地位的象征。这些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也就成为了一些商家利用的弱点。
  面对中央严格管控公款消费的措施,为公款消费“隐身”的“对策”考验着我党的政策执行力,干部的诚信度和群众对党的信服力。笔者认为,要杜绝公款消费“隐身”,就要从源头上抓起,正如谓“没有需求就没有买卖”,那么“没有需求就没有‘隐身’的公款消费”。遏制公款消费“隐身”需求,首先要加大干部队伍教育,加强干部自身修养,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才能提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从思想意识上与公款消费划清界限。
  同时,加大惩治力度,强化监督机制。对于提供公款消费“隐身”服务的商家和进行“隐身”公款消费的干部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措施到位,力度到位,绝不姑息。在此基础上,细化公款消费内容,切实向社会公开每一笔公费开支,发挥社会监督力量,使各种“打包”“夹私”行为无所遁形,穿着各种“马甲”的公款消费都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这样,让公款消费“隐身”没有需求,让“隐身衣”暴露在阳光下,那么即使商家再推出什么天花乱坠的“隐性措施”,我们官员也不会为之所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海滔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公款消费;隐身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