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鑫:交通管制需治标更需治本

发布时间: 2013-12-17 10:36: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鑫  进入电子报

  继北上广之后,天津的私家车也步入了“摇时代”。15日晚,天津市政府宣布12月16日零时起将实行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并于明年3月1日起按车辆尾号“限行”。政策一出,当晚,天津市民争相冲进4S店,抢搭摇号前的“末班车”。(12月17日人民网)
  实行对小客车实行限购、限行政策,对城市道路堵塞、空中弥漫的雾霾能够产生什么作用吗?限行、限号的民生举措以“闪电般”的速度实施,造成了什么效果呢?城市交通堵塞情况会缓解吗?不会的。雾霾会消失吗?不会的。只是让城市居民争先恐后的去摇号,车辆出行率会下降吗?估计是不会的。
  城市交通拥堵、空气质量下降、雾霾横行已经是既成事实了,这是我们发展经济不注重环保的结果,这是我们得到的教训,需要我们反省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想想,除了“限字诀”之外,还可以做些什么。不论是治堵,还是治理雾霾都需要多项措施。
  “限”不是目的,只是手段,让人们的出行更安全、便捷、绿色,才是最终目标。说到底,往往“限了还堵”,这就造成了一些人的困惑。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以满足庞大的出行刚需,才是符合政策的民生指向。
  当前,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交通拥堵、大气污染是“城市发展病”。如何防堵治堵、解决好出行问题,是一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缩影,是对治理者能力和智慧的考验。
  事实证明,已限号的城市治堵抗霾成效并不显著。需要认真研究造成交通拥堵的深层原因,试图通过限购来治堵,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努力治愈城市“拥堵顽疾”,更关键的是需要政府在城市规划、道路建设、发展公共交通系统上下大力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天津;限号;交通管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