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慕堂:贯彻民生政策不应该搞突击

发布时间: 2013-12-17 15:06: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慕堂  进入电子报

  据报道,15日19时,天津市政府突然宣布“关于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宣布自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也就是5个小时之后,这座城市的行政区域内将实行小客车限牌、限行措施。(12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因为事发突然,该项措施令民众“措手不及”。据称,15日当天天津各大4S店均人满为患,4S店也挂出了连夜经营的通知,市民“抢”车如抢购白菜一般!于是,也夹杂着民众满含埋怨的追问与质疑声四起:有网友发问,为何此次限购措施发布得如此急促?更有网友说,15日下政策,16日开始车牌有偿,“政府当天津人民是电脑固件升级吗”?
  客观来分析,我们必须承认的是,城市交通愈来愈拥堵,受到严重污染的空气质量等问题,当然这都是实行小客车限牌、限行措施的理由。不过,如果幻想以限牌、限行来缓解这些问题,恐怕只是美好的愿望。不得不承认的是,一些实行限牌、限行的城市,城市交通依然拥堵。
  其实,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其目的是缓解交通压力,减少空气污染,完全可以走正当程序。一个好的民生政策出台之前,首先要听取民意、汲取民智。如果听取、征求了最广泛的民意再出台政策而不是这般急切的搞突击,民众恐怕不会有这种“措手不及”之感。当然即使是广泛征求了民意,也得有个必要的政策缓冲期,能使民众在新政出台后从容应对,而不是如抢购白菜一般去抢购汽车。
  民生政策不该搞突击。虽然天津限购的传言从今年年初就已经开始,但是今年早期在记者多方求证下,相关部门都没有确切消息。政府部门在发布如此重要的措施之前是否应该明确一个时间节点,给市民一个缓冲期,而不是这样头天晚上开发布会第二天就实施?更何况,这样的突然“袭击”也给了不少消息人士、商家牟利的机会,难免给经营者“趁火打劫”的契机。
  诚然,治堵抗霾已经成为每一个现代化城市的首要任务,但恰恰是因为关注度高、涉及面广,所以更要倾听百姓的呼声和意见并形成共识。事实上,已限号的城市治堵抗霾效果并不理想。正如有专家指出的,不去认真研究造成交通拥堵的深层原因,就试图通过限购来治堵,这不但是一种典型的“懒政思维”,还会加剧社会不公,很可能将城市公共道路资源变成高收入者和公车的特区。努力治愈城市“拥堵顽疾”,更关键的是需要政府在城市规划、道路建设、发展公共交通系统上下大力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慕堂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天津;限牌;限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