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宇航:莫让高速收费只讲政治不讲人情

发布时间: 2014-01-15 08:33: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宇航  进入电子报

  春节假期临近,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份已明确除夕当日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同时也有12个省份目前未确定是否收费。针对黑龙江省免费的做法,1名东部地区的官员甚至表示,“黑龙江的做法是不讲政治”。(新京报1月14日)
  看到这样的报道不免无法理解这样的逻辑,在一个举家都要欢庆、团聚的日子,仅仅是因为初次没有作为法定假日,因此高速不进行免除收费,而且还要把有可能免费的地区说成是不讲政治,在笔者看来,这样的定位无疑也是“绑架”了那些有可能高速免费的地区的意愿。这个政治高度和人们的幸福感本来就没有可比性,何况规定之外还应有人情在。
  诚然,国务院国发〔2012〕37号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制定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规定,免费通行时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而且是要求从假期的头一天的凌晨开始,但是规定在这个中国人最重视的一个举家团圆的日子,面对着那么对归心似箭的心一句“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足以代表立场。
  除夕,中华从古至今最热闹、最隆重的节日,一个只属于中华人民的节日,到了现在,除夕的意义已经不限于此了。它更突出了一大家人的团聚与健康。在当今飞速发展的社会,基本的生活早已得到保障。因此毫不夸张的讲,过这个年其实最着重过的就是除夕这一天,辞旧迎新,意义非凡。其实国家未将除夕当天作为法定的假日,也恰恰是考虑到绝大多数的企事业单位会考虑人情的分量,会让这一天的亲情相聚。那我们的交通高速收费部门,何苦给人们归家的路程上添上这样的一个插曲呢?难道真的让“利字当头”演绎的如此彻底么?
  还有短短的两周就到除夕了,无论结果如何,笔者都希望每个人不要让这件事破坏了我们归家的喜悦,还有亲情相聚的天伦之乐。新年快乐!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宇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高速收费;政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