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源:莫让委员遭遇“说了白说”的尴尬

发布时间: 2014-03-11 15:39: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林源  进入电子报

  全国政协委员岳秉飞在小组讨论时说,我想谈谈政协履职的苦恼。我觉得,在座的都是精英,会上发言踊跃,不能说侃侃而谈,也是条理清晰。但最后的结果,就是说了也白说。(3月11日《新京报》)
  言为心声。“说了也白说”的话足够直白坦率,虽然听起来使人不悦,但确实能反映出政协委员履职中的苦恼。在他们看来,精心准备提案是履行职责的重要一步,也仅仅是开始阶段,如果提案没有得到妥善答复,那么难说是完成了履职。这些年来,提案遇冷的问题确实存在,表现出来就是一些提案提交后便没了下文,一些提案提交后被敷衍了事。不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算不得答复满意,相反,它刺痛了委员的心,更滋长了提案交了就了事的歪风邪气,换做是谁不会吐槽抱怨呢?再来看看一些部门的应对“妙招”,他们首先对委员的提案表示感谢,然后摆一摆本部门的成绩,再说一说接下来的打算,对于提案则是轻描淡写的一笔带过,这种顾左右而言他的态度和漠然视之又有什么实质区别呢?
  提案遇冷反映出“重视不够”,如果任其发展,就会使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大打折扣,甚至损伤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肌体。值得欣慰的是,尽管遭遇“说了白说”的尴尬,大多数委员仍然能够对自身、对政协工作有一个明朗的认识。全国政协委员吴明江认为,政协委员不在决策的位置上,也不在实施执行的位置上,就是建言献策的位置。这个位置,“说了也白说,白说还要说”。不难看出,在面对“说了白说”的尴尬时,委员们选择了“白说还要说”,展示了强烈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对委员来说,明确自身定位正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既履行职责又不越权越位;如果把委员的建议看得无足轻重,就不是真正的广开言路,就可能闭目塞听,这与凝心聚力共谋国家大计的制度设计背道而驰。只有不断破解难题,巩固制度成果,才能使委员早日摆脱“说了白说”的尴尬。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两会;代表;政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