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仕华:湖北水资源保护立法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 2014-01-16 10:54: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仕华  进入电子报

  “千湖蓝水千湖月,江汉处处涌碧波”。水润荆楚,三峡大坝在这里建起,南水北调工程从这里调配水源。湖北坐拥“三江”、“五湖”、“六库”,有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因水而兴,因水而美的湖北,在倡导绿色经济的今天,水资源保护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依法护水迫在眉睫。(1月15日荆楚网)
  千湖之省是湖北省一张亮丽的名片,然而近几年来的水污染却让水的优势,变成了水的忧患。为了保护水资源,建设生态文明,湖北省做了许多相关工作。先后出台了《湖北省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办法》、《湖北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对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起到了很好的约束作用。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湖北水资源保护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经济社会要发展,环境保护更不容忽视。面对水污染、湖泊减少等情况,无论是社会还是政府职能部门,水环境保护意识都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因为建设美丽的江河湖泊、美丽湖北、美丽中国,是通往生态文明的必由之路。
  水是生命之源,记得有一句公益广告词这样写道:“如果人类不从现在节约水源,保护环境,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多么悲怆,多么实际,但更多的却是对人的警醒。在环境保护方面,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开发、发展之初,就应该把保护环境抓在手上,“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才是真正可持续发展之策。
  湖北省在保护水资源方面非常重视,在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战略部署上,始终把有效解决全省水污染防治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在手上,并通过立法等方式系统地加以落实。应该看到的是,保护水资源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光有立法远远不够,关键在于执行和监管,让良好的生态环境造福全省人民,造福子孙后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仕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水资源;湖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