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西湖:市场说了算,政府也不能一放了之

发布时间: 2014-12-31 10:05: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西湖  进入电子报

  湖北省物价局宣布全省2015年将放开18项价格收费标准,由以前的政府制定指导价改为“由市场说了算”,其中包括铁路票价、小区停车费、非保障性住房物业费、房产经纪服务费、邮政延伸服务费等,与民生关系紧密。政府放权不再搞一刀切,让人欣喜,但不是一放了之,转变政府职能,监督的重担比之前更甚。
  长期以来,政府主导市场的格局难以改变,公共服务类定价收费一直实施行政定价。应该说,行政定价在保证公共服务的公益性质、控制费用增长、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越来越不适应形势的发展,造成了很多弊端。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各级部门关起门来定价格,使其与市场定价产生较大背离,导致了票价、停车费等为民服务领域一系列的扭曲现象。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与民生紧密相关的支出大多由市场定价,比如铁路票价、小区停车费、非保障性住房物业费、房产经纪服务费、邮政延伸服务费等等,但在收入方面,这些都实施行政定价。为了弥补价格扭曲造成的收支失衡,监管部门给予相关部门一些特殊政策,比如允许站票与座票同价等。市场也通过其他途径补偿被扭曲的价格规律,比如房产信息变更的手续费、抢火车票产生黄牛黑市等。
  这种情况也造成了诸多弊端,首先是铁路部门、物业公司的价值得不到充分认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同时也详细解答了如何完善这一过程。
  首先要认识到市场决定价格的目标是形成好的社会。需求供给决定价格,成本收益决定成败。供求关系是最基本的市场关系,自由决策的需求者的资源配置与自由决策的供给者的资源配置,决定着市场价格及其变动趋势。湖北省政府认识到这一核心,决定由市场价格这只无形的手,通过引导行为主体的理性决策,实现资源有效配置,思路是正确的,也是与中央政策步调一致的。
  同时要认识到,市场决定价格的前提是充分竞争。市场决定价格,意味着价格就是权威。任何行为主体不可能替代这一权威。因此,价格政策首先要顺应市场基本规律。正如《决定》所提出的“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价格干预要慎行。实践表明,价格干预的初衷往往是好的,但其结果往往是坏的。价格干预,也要有负面清单。“法不禁止即自由”,在负面清单之外,一切皆由市场说了算。
  最后,政府要摆正位置,做好监督者与违法行为执行者。这让人们再次思考市场与政府的角色定位:市场放开了,监管能否跟得上?对于涉及民生领域的定价权,由政府定价,那政府干什么?省物价局的回答是肯定的,乱涨价物价部门将干预,仍不改正,也可用反垄断法来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铿锵有力。将定价权交予市场主体以后,政府显然也不能一放了之、放松监管,其实维护市场秩序的担子更重了。唯有不断开强化事中监管和完善事后监管切实有效防范后端风险,才能维护市场秩序,弥补市场失灵,建立健全的市场体系。
  选择由市场定价,政府的担子只有更重没有减轻。只有改进并加强市场监管,对违法违规者严厉惩处,以儆效尤,才能让市场充满活力健康发展。建立健全市场机制,湖北已先行一步,未来,须政府牢牢掌舵。
  稿源:荆楚网
  作者:西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湖北;18项价格收费标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