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友才:水资源危机下的绝地反击

发布时间: 2014-01-17 12:01: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友才  进入电子报

  5公里以上河流4228条,100亩以上湖泊843个——《湖北省水资源保护条例(草案)》将提交到省“两会”上审议讨论,“千湖之省”的水资源保护今年备受关注。1月15日,省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前一天,大会已收到240多份提案原案,其中不少是关于水资源保护的建言。(1月16日荆楚网)
  三峡大坝在这里耸立、南水北调工程从这里调水,坐拥“三江”、“五湖”、“六库”的湖北,居然也面临着水资源的严重危机,而且还收到不少关于水资源保护的建言,这着实让人难以置信。
  这也难怪,湖北自古以来就有“千湖之省”美誉。大大小小的湖泊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星罗棋布地散落在荆楚大地,滋养着6000万荆楚儿女,构成了一副“千湖蓝水千湖月,荆楚处处涌碧波”秀美画卷。
  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湖北的优势在水,忧患也在水。近年来,湖北在快速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由于少数地方不讲科学,盲目发展,过度开发,杀鸡取卵式地利用水资源、浪费水资源,导致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水污染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仅以省会武汉为例,50年间,历史上的百湖之城,近百个湖泊被一米一米吞食,中心城区湖泊从建国初的127个锐减到38个,曾经的万亩沙湖湖面现在只身剩下了119亩。而在湖北全省,5000亩以上湖泊仅剩110个。
  为了保护日渐枯竭的水资源,挽救水资源危机,湖北省从恢复湖泊生态环境到淘汰高污染企业,再到先后出台了《湖北省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办法》和《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保护水资源所采取的措施和付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
  各地市(州)为了保护水资源也使出浑身解数。就笔者所在的黄冈市而言,为了保护城中湖——遗爱湖这个“城市绿肺”和天然的氧吧,政府宁可投资8亿元治理遗爱湖,也不愿将遗爱湖片区填埋、拍卖,从中获取一笔不菲的收入。
  然而,在各级政府不断加大了对水资源保护的管控和治理力度同时,仍然会有不少水污染案例在冲击着公众的视线、挑战人民群众的底线、触碰法规的高压线。一桩桩发生在大家身边的水污染典型案例,让人瞠目结舌、触目惊心。究其原因,除了没有对水资源保护形成共识之外,最关键的就是没有一部真正把水资源保护起来的“严刑峻法”。
  对此,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更是严重关切,全省上下形成了科学立法刚性“护水”的广泛共识。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先后三次审议《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在今年召开的湖北“两会”上,水资源保护又成为了委员和代表们关注的热点和亮点;在1月17日开幕的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将提请省大会审议表决。
  这部法规重典一旦通过,将为保护荆楚水资源提供强大的制度保障,也是湖北出现水资源危机下的绝地反击。
  来源:荆楚网
  作者:徐友才
  (荆楚网特约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两会;水资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