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晓刚:是谁让沙霸猖在兴风作浪?

发布时间: 2015-01-20 08:22: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进入电子报

  昨日,在新京报曝光了昌平区包括路劲世界城等多个小区的沙子、水泥等建材销售,均被“沙霸”垄断的情况后,记者再次探访发现,这些小区的建材销售仍被“沙霸”垄断。(1月20日是《新京报》)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市场合法经营的监督管理、对欺市霰市行为进行了坚决打击,很多带“霸”的强势经营户逐渐被清理出了市场。
  但随着城市建设如如荼,高楼大厦一栋栋拔地而起,装修业又成了一些不法商贩眼中的肉、心中痒,强大的利润驱使这些人不顾国法,不顾民声,毅然选择了铤而走险,走上了“霸”之路。
  而这背后,却是多少公权部门表现出的一种无奈:非职权范围所在、取证难、民众不举报等等因素的存在,只能望“霸”兴叹、助“霸”成虐。
  不仅仅是在沙霸的问题上,很多与民众紧密相联的公共问题上皆如此,比如“最牛搭建物”、“裸强迁”、“死猪肉”等等事件上,我们不难看出,只有当公权部门联合执法时,方能将各管一段的权力进行拼凑,就能够无缝执法,完成一次又一次前期看来困难重重的执法任务,打击着正成气候或已规模庞大的犯罪利益链。
  沙霸的猖獗,表面上是伤了市场公平、居民自由购买权,但真正挑战的是公权部门的威信。大凡沙霸的兴风作浪,往往离不开小区物业做卧底内应;大凡沙霸的欺行霸市,往往都没有合法经营的营业执照;大凡沙霸的强买强卖,往往都以各种暴力作为后盾;大凡沙霸横行一方,往往都有假冒伪劣的猫腻、占道经营的行径……
  试问一下,这些乱象中,又有哪一项不能对号入座的?他们的逐渐兴起,却是以践踏公权部门的威信为代价,中伤的是公权部门在百姓心中的地位。
  其实只要权力部门任何一方恪尽职守,沙霸还能猖獗如此吗?是不知情、不愿管,还是对于司空见惯的“沙霸”大家都在期待整治利器——联合执法的到来?
  当然,面对此种严重侵权行为,民众除了抱怨和向媒体求助之外,更应该积极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要有抱团维权意识,毕竟当沙霸殴打或威胁小区业主及其他从业人员时,可能会因为达不到量刑的某种程度,加上取证难、违法成本低,执法部门也只能进行批评教育或拘留几天处理。这就需要群众一起坚决抵制“沙霸”行为,敢于报警,相信,一但事件积累到一定程度,涉及面广后,案件的性质就足以达到让执法人员一棒子将其“打死”的标准。
  世上难事最怕“认真”二字,岂止是沙霸,任何以“霸”为伍者,在群众合力和公权力认真面前都是不堪一击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沙霸;垄断;曝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