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接待领导咋成了门“艺术”?

发布时间: 2014-02-10 10:30: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中央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在过去的一年,公务接待大幅度减少,但也有国企职员爆料说现在公务接待更难做了——接待某厅级官员不能是五星级挂牌酒店但不能是四星以下,水果只需新西兰产奇异果和日本产樱桃,樱桃须用某某品牌矿泉水洗净。(2月8日中国青年网)
  “不能是五星级挂牌酒店,但不能是四星以下”“房间内须备某某品牌的洗浴用品、某某品牌的矿泉水”……看到这些某国企爆料的接待领导细则,各位看官们似乎并不感到有所稀奇。
  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关于领导干部的出行接待标准有了严格规定。但是,有的人将就,有的人却还是要讲究。而就像这则新闻所说的“就算领导不讲究,下面的人也必须讲究”。更是一语道出天机。
  接待领导,不管是在政府机关,还是在国企甚至是私企里面,都是门颇为讲究的“学问”。有的单位部门甚至还有专门的科室以及相关的编制人员。所以会这样,完全和部分官员的权力理念有关系。他们自认为权力是领导赋予的,而这也和自己的前途和成绩有着相当直接的关系。
  把领导接待好了,把领导伺候舒服了,这也是那些“想多了”的官员之念想。去年年初的时候,就有“接待领导洗了八次澡”的奇葩新闻。中国人自古就讲究情面,而面对领导上级的考察、调研,那更是马虎不得。只是把精力都放在礼尚往来上,这社会经济建设,恐怕就要分不少神吧?
  而像今天这个新闻中所说“水果只需新西兰产奇异果和日本产樱桃,樱桃须用某某品牌矿泉水洗净”,这种讲究恐怕就有点矫情了吧?同时作为旁观者的我们,看到这样体贴入微的“服务”,恐怕内心多少有点眼红吧?那种“还是当官好”的酸葡萄心态,此刻也怕是像野草一样在心间狂长。
  在接待方面,我们已经有《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这样的权威规定。这也是为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藩篱已经扎起来,但还是保不齐有些“脑子好用”的人,从这藩篱中间的缝隙中穿插跑位。
  在他们看来,让被接待的领导看到自己的诚心,读懂自己的良苦,比什么都重要。更重要的是,这些接待领导的成本,都是公家买单,不需要自己出一分钱,但最终的“功劳”,自己肯定占大头。这种算盘的打起,怕也是一种鸡贼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接待;领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