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闲看云起:舌尖上的浪费可以休矣

发布时间: 2014-03-20 10:48: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3月19日《人民日报》)
  《意见》立足于我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的基本国情,立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的迫切需要,这是对《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进一步贯彻落实。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粮食对个人的生存、社会的稳定、国家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虽然“我国粮食供求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但受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影响,加之相关监管制度不健全,舌尖上的浪费之风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滋生,逐步向家庭蔓延。京东时报报道,杭州一土豪每周末全家都会在大饭店豪吃掉50道菜;据调查显示,我国一年仅在餐桌上浪费,就可以用够2亿人一年的生活。反粮食浪费应以党政机关、公务人员为重点,逐步向全社会推开。
  浪费之风的盛行,不仅是对整个社会物质财富的无谓消耗,更重要的是造成精神上的颓废、让有的人意志消沉。某些人成天忙于应酬、耽于享乐,穿梭于高档会所,沉迷于推杯换盏,常常是醉醺醺、昏沉沉、轻飘飘,哪有时间和精力去干正事?而且,党员干部贪的污腐化也大多是从吃上打开口子。有的人习惯了多吃一点、多喝一点、多拿一点,一步一步蜕化变质,最终陷入违法乱纪的泥坑而不能自拔。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说:“政府要出台法律法规,把浪费当做一种可耻的行为,当作犯罪的行为来限制它”。为解决我国粮食安全和13亿人口吃饭的问题,党和政府大力提倡节俭,不少的领导人还亲身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夫妇款待来大陆参访的连战伉俪时,吃的是羊肉泡馍、肉夹馍以及“biangbiang面”;今年两会,委员们“领矿泉水实名制”、“用餐吃大众菜,羊肉泡馍登餐桌”。对照他们,那些爱舌尖跳舞的官员们难道不羞愧吗?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习惯了白面细粮,窝窝头就难以下咽;享尽了山珍海味,就不愿再嚼菜根。改革和发展使我们的物质条件改善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居安须思危,更要清醒地看到各种问题,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能丢,艰苦奋斗的光荣作风仍要保持,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被一张张“好吃嘴儿”所吞噬。
  “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党员干部欲扫“四风之弊“、除“行为之垢”,首先要学会管住自己的嘴。
  舌尖上的浪费可以休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接待;经费;清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