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祖长云:不必对“车改”吹毛求疵

发布时间: 2014-02-25 15:56: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进入电子报

  目前,全国机关事业单位的公车数量不下200万辆,国有企业的车辆更无法计算,每年车轮滚滚中流失的公款数以千亿计。公车改革直接动了领导干部的切身利益,向来阻力大;而群众最担心的就是改革后出现“公车照坐、补贴照拿”的“回潮”现象。(2月25日新京报)
  “公车私用”是多年来屡禁不止的腐败现象,被形象地称为“车轮上的腐败”,也是当前最受人们关注的话题之一。自公车改革在各地逐步实施以来,收到了各界好评。然而,随着车改的陆续进行,有声音传出目前车改有应付上级、糊弄群众, “作秀”之嫌。然而,在笔者看来,车改目前为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存在个别问题也属情理之中,实在不必对其过分吹毛求疵。
  自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明确表示要取消一般公务用车,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的规定以来,各地逐步走上公车拍卖、发放车补的道路,可以说是顺应当前形势的表现,值得赞扬。
  今年初以来,是一些地方公车拍卖的集中处置期,然而调查发现,不少地方的拍卖暴露出了问题。如有的区县公车淘汰后,廉价落入内部人员手中;有的起拍价定得太低,虽然走了拍卖程序,但是不对社会公开,有暗箱操作的嫌疑;还有的缺少相关服务,不仅竞购者不能试乘试驾,有的就在外日晒雨淋,轮胎瘪了无人管,导致市民想买不敢买,实际上是变相国有资产损失;个别地区车补标准,抵得上当地职工大半月工资,是否存在变相增加干部福利之嫌......诸如此类问题逐步暴露于社会大众眼前。
  不能否认,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车改”过程中亟待解决的,责任部门应该尽快出台相关制度来确保“车改”能够公正公开公平地进行下去。然而,我们也该看到,从“发放车补”到“公车拍卖”,国家、政府正努力研究探索一条适合我国当前国情的“车改之路”,车改已经进了一大步。
  笔者认为,我们当前要做的,不是对“车改”中存在的问题抓着不放,而是应该想办法解决“车改”中所存在的不足。在一些服务加以改进,有关部门应出台规定,研究怎样既可以避免暗箱操作,又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加强公车使用的内部监督透明性,提高公众参与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车改;吹毛求疵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