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车改了,公务员咋出行?

发布时间: 2014-07-22 08:19: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公务员抱怨车改补贴不够花,称再下调不够打车。7月16日,中办国办印发的两个公车改革文件公布,文件提出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一位每月拿500元补贴的商务局公务员表示:“不知道领导的补贴够不够,反正我是不够用。”但他补充说,如果补贴标准下调,自己也能接受,“不能打车就只能坐公交了,工作还是要想办法做的。”(7月21日《新京报》)
  “不能打车就只能坐公交了”,一副很委屈、很无奈的样子。我想提醒这位公务员朋友:谁说公务员就不能坐公交,只能坐专车和打车呢?公交车原本就是人们出行的最主要方式,绝大多数人每天都在坐公交,那是他们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公务员坐公交,只是回归常识和本份罢了,没什么可抱怨的。当然,对于此前已经习惯了搞“特权”的人来说,突然之间只能“等同于一般老百姓”,心理落差肯定小不了。
  这位公务员的态度,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面对车改等改革时的心态。毋庸讳言,当前在一些公务员身上,还残存有不少奢侈浪费的不良作风和脱离群众的特权意识。老百姓担心车补成为公务员的变相福利,而部分公务员却抱怨车补不够打车。这很可能给改革造成一定的干扰甚至是阻力,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也由此可见一斑。
  此次车改被称为“破冰之举”,是一次真正的触及利益、触及根本的改革,“取消一般公务用车”等举措更是前所未有。据媒体梳理发现,从1997年至今全国17个省份至少39个地市县区曾高调车改,但彻底触动坚冰的仅有南京、杭州、温州、宁波等地。此次车改能否全面铺开取得预期效果、彻底解决公车领域存在的痼疾,一要看上层的决心,能否不达目标决不收兵;二要靠执行的刚性和力度,能否对有令不行、阳奉阴违、走形式搞变通者严惩不贷;同时,还要对公务员群体进行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的教育,让他们认清自己的本份、摆正自己的位置,增强改革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车改了,公务员咋出行?这本不该成为问题。看看普通百姓平时是咋出行的,地铁、公交都可以坐,骑自行车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既方便又低碳环保,同时还能锻炼身体。当然,这个自行车希望是公务员自己出钱购买,而不是像某些地方那样公家出钱搞所谓的“公务自行车”。虽然自行车的价格跟小汽车相比有天渊之别,但花的同样是公款。普通劳动者每天上下班和出去办事,骑的自行车都是自己花钱买的,公务员也应该做得到。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车改;公务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