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灵犀:落实车改定能走好 “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4-05-08 09:06: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灵犀  进入电子报

  “公务车改革后,很多地方也都在实行‘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接了地气、养了民气。”陕西宝鸡市陈仓区慕仪镇党委书记严晓虎说,“几个月的推行,也谈不上成绩,只有坚持下来了,才叫真落实,群众才认可。”(5月7日 《人民日报》)
  近年来,全国各地陆续进行车改,但是大多最后都沦为了形式。如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再度将车改纳入改革行列,要求改革公务用车制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但是,“之前都是小车坐惯了,现在变自行车。这肯定是兔子尾巴——长不了”类似的嘲笑声也时常听到。
  如今,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也快要落下帷幕,习总书记“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反腐到底”、李克强总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背水一战的气概全面深化改革”的振臂高呼犹响在耳畔,一项项改革稳步的推进,今年被生动的称为“改革年”,群众开始相信政府动真章改革的决心,并开始期待改革后的意气风发。
  面对百姓对政府满怀信心与期待,基层领导干部更应踏实贯彻执行车改。首先,基层领导干部的宗旨是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贴近群众、走群众路线就是要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心贴心交流,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从小车变成自行车出行或者步行,速度慢了下来,少了车窗的间隔,自然与百姓的交流也多了。其次,严格规范公务用车,尽量绿色低碳出行,认真完善相关审批手续,堵住“公车私用”与“私车公养”两大黑洞;最后,制定紧急公务用车预案,基层党组织直接面临广大群众,矛盾纠纷、琐事或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相对多,在发生紧急情况下,可跳过申报审批环节,以免延误事情处理时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批党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明确提出:要着力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各级党政机关,自上而下,基层党组织是距离群众最近的一层党组织,要解决好服务群众这“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某一层面上来看,就是要解决好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关系,就是要消除与群众这“最后一公里”距离的隔阂。相信车改若能切实落到实处,定能消除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距离,并重塑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灵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车改;一公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