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述:月车补6800元击中了“车改”的软肋

发布时间: 2014-10-16 10:47: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述  进入电子报
  深圳国企深圳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最近实行的车改方案:总经理每月6800元,副总经理每月4800元,部门正职与副职每月补贴分别为3600元、3200元。有员工发帖说,已经远远超出7月出台公布的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补贴标准,堪称“最牛车补”。 (10月16日《南方都市报》)
  “车改”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反“四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一直被人民寄予厚望,原因很简单,以往的公车私用、公车滥用等现象层出不穷,一些干部将公家的车当做自己的车随意使用,另外一些人更是利用公车报销高额的费用,着实让人难以接受。
  而今,作为“车改”的重要方法,以发放“车补”的方式来进行车改,本来不失为一条很好很规范的路子,但是一个月仅车补就达到6800元,着实让人有些吃惊,即便深圳那边的工资水平普遍偏高,但仅是车补就相当于一个普通工人的月工资,怎么看都有些歧视的感觉,更何况,这样的标准要放到西部和偏远地区,都抵得上两三个人的月工资了。
  当然,所谓人比人气死人,有些事情是不能相比的,作为总经理肯定有其优待,更何况是国企的总经理,以往的工资都成百上千万,这么几千块钱,恐怕别人还真的看不上眼,在什么样的平台就说什么样的话、有什么样的感受。
  但是请不要忘了,一则,国企不是某个人或是某一群人的个人资产,可以随意分配,这是属于全民所有,如果有福利,理当全民共享。二则,如果说总经理做出的贡献很大,所以理应得到更多的资源分配,那么司局级干部难道贡献会比他们少么?为啥中央规定的1300元,与他们的车补相差了5倍多?
  所以,还是一方水土养了一方人,每月6800元的车补就像是一记重锤,狠狠地击在了车改的软肋上,“车补”在有钱的部门就异变成为了发放福利的手段,在一些偏远山区就成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空气”,这样的“车补”本身就是一个失败的产品,这样的车改也着实改不出个一二三来。
  因此,还是请有关部门认真反省一下,到底车改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是为了规范公车使用,那么不如统一标识,强化管理,如果是为了减少费用支出,那么这么高的车补就是反其道而行之,如果是兼而有之,那么就请认真思考下,是不是不要把车改变成“挂羊头卖狗肉”的表演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车补;车改;软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