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传龙:让媒体“探窗口”搅活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 2014-02-26 08:27: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叶传龙  进入电子报

  从去年9月开始,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开设了《热线1+1“探窗口”》节目,专门报道各地窗口单位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如同央视的“焦点访谈”,不少省电视台也开设有类似节目。从已报道的探访情况看,窗口单位办事效率参差不齐,服务态度毁誉不一,“服务态度两颗星、办事效率一颗星”之类的“问题窗口”还有不少。之后,央视“焦点访谈”也播出了河北武邑和江苏徐州两地群众办事遭遇刁难,窗口部门办事难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全省政务服务中心、人社部门办事大厅多次受到“聚焦”,窗口工作人员普遍存有一种压力,如何才能让群众满意,成为他们必须思考和直面的问题。
  因为窗口承担着公共服务的职能,吃“皇粮”工作人员一举一动都必须接受群众的监督,而窗口单位又代表着政府形象,民众对窗口部门的期望更高。所以,各级各类办事窗口及其工作人员应当自觉接受探访,力戒反感心理。在进入“自媒体”时代,采访无须“长枪短炮”,对窗口单位的探访和监督更多是波澜不惊的暗访。在大力营造良好政务环境的大背景下,工作人员对常态的高压监督应当习以为常,自觉加强行风建设,将微笑服务、一次性告知、马上就办等纸上规定落到实处,并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
  机关窗口的工作不像产品流水线那样计量分明,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目标,由民众的合理期待决定,服务型政府的绩效考量,也是以民众评估为基础。所以,对待群众的态度,就成为窗口服务部门的一项硬指标。每一个工作人员只有以积极的热情,饱满的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把办事群众当作邻家小妹,才能对得起那份工资,经得起群众考评。在“探窗口”中,反映出来一些共性问题,如接待群众语气生硬、上班时间煲电话粥、忙于网上购物、玩游戏、看小说、搞网聊等等,这些看似“小节”问题,影响的不止是个人形象,还有窗口和政府的整体形象。
  借助一档节目,激起了窗口工作人员的一池春水。作为窗口管理单位,不能单纯依赖“探窗口”的外在监督,也不能指望暴露问题之后的整改弥补,而要把监督的关口前移,通过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加强绩效考评,加快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效能。同时,在窗口启动“活力工程”,优胜劣汰,将工作人员的业绩与薪酬奖励挂钩。此外,机关单位抽调到窗口的工作人员,大多是业务精、能力强的精兵强将,他们长期在窗口工作,容易引发腰颈劳损,导致身心疲惫,单位应当给予人文关怀,对窗口工作人员定期轮换,以保持窗口富有活力和战斗力。
  媒体探窗口,窗口增活力。一档监督类节目或有停播的时候,但民众对窗口单位的监督和期待却不会停止。窗口人员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工作上追求至臻至善,才能让群众更加满意,让窗口更加靓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传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探窗口;舆论监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