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文江:莫让舆论监督抢了监管部门的风头

发布时间: 2014-07-25 10:13: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进入电子报

  一名中年女子将一名坐轮椅的老人推到了来凤县政府大楼门口,她左手拿着铜盘,右手挥舞着一个锤子敲打着讨说法。保安拦住了她,该女子说这里是政府大楼,就是来找领导的。如果不是路边一块不起眼的交通指路牌提示,外人很难知道武汉大道18号就是县委县政府办公楼。该大楼入驻办公7年来,却始终不敢挂牌,被当地老百姓戏称“黑政府”。来凤县是国家级贫困县。(7月23日澎湃新闻网)
  国家级贫困县来凤县县委县政府大楼之所以很火,是因为它“违规”了。耐人寻味的是,最先认定其“违规”的并不是什么监管部门,而是这阵子火得不行的“澎湃新闻”爆的料,随后人民网也迅速跟进。事情过去了两天,始终没见当地监管部门的影子。看来这一回,监管部门的风头又被舆论监督给硬生生地“抢”跑了。
  事实上,从上到下,我们的监管部门那是相当健全的,人大、政协,纪委、监察、审计,再加上公检法,可以说“一个都不少”。很难想象一个建了七年之久的豪华办公楼,既不敢挂牌,也没人来查。这究竟是为什么?要说监管部门是睁眼瞎,打死我都不相信!
  无独有偶,若不是新闻记者冒着死人的危险,在“福喜”卧底两个月,“洋快餐”的“过期肉”事件同样不可能被公之于众。在这个问题上,同样是新闻监督抢了监管部门的风头。曾几何时,人们认为当下的监管部门,压根就是聋子的耳朵——摆设。看罢洋快餐“质量门”,来凤县的“黑政府”的报道,笔者对我们的监管部门又有了新的认识,说他们是“摆设”、不作为恐怕还是冤枉了他们,说不定人家收了“黑钱”,一直忙着替人消灾呢!
  做出这样的判断并非无中生有、空穴来风。一个铁的事实就是中央先后派出两轮“巡视组”奔赴全国各地、各系统部门行业,斩获可谓“丰硕”。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国家的监管部门本来是健全的,中央为何绕开了这些部门另外又派巡视组呢?这说明对于地方监管部门监管不力的状况,不仅仅是老百姓有意见,即便是到了中央层面,也同样认为地方监管机构是“靠不住”的,并且,这已经不仅仅是个别机构不作为的问题,而是整个监管机制“靠不住”的问题。
  从中央巡视组“利剑出鞘,从不空手而回”的事实,有力地证明了地方监管的漏洞,已成常态。漏洞百出的监管、不作为,养痈为患。从某种意义上说,不是中央巡视组的巡视有什么法宝,而在于地方监管部门长期的不作为,甚至于长期干着“收人钱财替人消灾”这等监守自盗的行当更为准确。因此,中央巡视组在“打虎灭蝇”的同时,也揭开了普遍存在的监管漏洞。
  以来凤县为例,地方官员对于中央关于禁止建设豪华“楼堂馆所”的事情三令五申不可谓不心知肚明,可为何他们还敢于上这个项目,敢于把豪华办公楼盖起来,搬进去七年之久稳如泰山,就在于他们对地方监管部门的做派了如指掌。
  显然,来凤的情况带有某种“普遍性”。难怪有一句顺口溜叫做“防火防盗防记者”,甚至于东莞的红灯区也扬言“不怕警察怕记者”,那是由于很多地方对于稻草人式的“监管”已经见惯不怪了。过去是“民不告官不究”,今日却演化成了“网不曝官不究”懒政做派。舆论监督仅仅是媒体的职责之一,一旦让舆论监督抢了监管部门的风头,让这种职责错位“常态化”,“中国式监管”恐怕也就真的到了寿终正寝之时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舆论监督;来凤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