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作协会员别把提案当荒诞小说

发布时间: 2014-03-03 16:29: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何香久3月1日说,他将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大幅提高中国公务员的工资,尤其是基层公务员群体的工资。(3月2日《南方都市报》)
  学界称作协会员何香久“九千万富翁”,是指他的创作与治学成果达9000万字,可见这位作协会员不是“吃干饭”的。然而,作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政治身份,他在参政议政中的表达能力,能不能体现他“九千万富翁”的创作与治学功力?
  不妨先试着把这位“九千万富翁”看做一个作家,那么,按照他能够做出“大幅提高中国公务员的工资”构思,至少说明他不是来自这个尚在转向时期的基层社会的作家,而是局限于“有不少公务员朋友”的小圈子。或许这份“建议大幅提高中国公务员的工资”的提案,来自他真实的生活体验,但同样作为一个“文化人”,比起著名诗人杜甫来,就没有同时看到“路有冻死骨”的“圈外”情景,不过是觉得“朱门”内还不至于传说中的“酒肉臭”罢了。
  众所周知,公务员已经成了让人垂涎三尺的“香饽饽”,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铁饭碗”,怎么在这位作协会员眼里,成了社会的弱势群体,需要提高工资,而且是“大幅度”的?
  这位政协委员的理由是,“以一个正处级干部(12级)为例,其级别工资总涨幅约为3 7 .2 %,平均年增长4 .7%,而同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累计增长了74.8%。”这对于不了解“统计数字”的老百姓们来说,可否将“国内生产总值累计增长”视作社会发展成果?那么,这份社会发展成果只有公务员才能分享?作为政协委员,不同于作协会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代表的是整个社会群体的利益,这不像写小说,您可以按照作品的主题、类型,根据需要去体验生活,一切围绕作品的主题思想寻找素材,甚至人物原型,不管怎么写,不管有没有人信以为真,但至少不会影响国计民生。
  如果说来自作家协会的政协委员,其提案只能代表他“有不少公务员朋友”的群体利益,那么,身边有不少低保户的政协委员来了吗?有不少下岗工人朋友的政协委员发言了吗?抑或生活在低保户和下岗工人等弱势群体中的作家,当上作协会员甚至政协委员了吗?
  因此,作协会员别把提案当荒诞小说。因为,一方面,考公务员出现了千人抢过独木桥的盛况,其优势万众瞩目;另一方面,却有人抱怨全国城镇职工的年平均收入,远远超出了公务员工资的涨幅,这岂不荒诞?这样的“荒诞剧”,或许能达到某种艺术上的深刻,引发人们对社会现实的反思。
  说到荒诞剧,大致有三种形式:一是以现实主义的手法,写现实中的荒诞之事,其内容(人和事)本身是荒诞的。二是描写出现实中没有的怪诞事物,其内容本身是虚拟的荒诞。三是在基本写实的内容中,包含有局部荒诞的处理,其形式含有荒诞因素。不知何会员是以何种形式“创作”出这部作为何委员的“作品”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作协会员;提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