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勇强:对“雷人”提案政府部门大可无视

发布时间: 2014-03-09 08:41: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勇强  进入电子报

  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政协委员谈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记者会。这也是本次两会中,全国政协举行的第二次记者会。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赖明说,有的提案太宏观、太“雷人”,因此对提案落实无结果要客观对待。(3月8日中国经济网)
  赖明例举了两个委员提案:“房价涨到1000万元每平米也是合理的”;“某某城市的名字太土了,是否要更名”。这样的提案确实比较“雷人”,落实起来也足够无趣。
  对于雷人提案,人们在惊诧之余,更多的是质疑和不满。首先代表委员到北京开会的吃、住、行和办公经费都是由国家财政负担,有媒体统计,“两会”直接、间接支出达上亿元。代表委员花了纳税人的钱,当然得办点实事。其次,代表委员本身就肩负着为民请命,建言献策的职责,理应认认真真提交有质量、有分量的提案,而不是拿出个雷人提案糊弄事。
  不过,我们也需要正视这样的现实。正如赖明对雷人提案的看法,“每个人都有他思考问题的方法”。像今年两会被骂得很凶的“给公务员涨工资”的提案,并非没有道理。笔者更相信,绝大多数代表委员是能够态度端正、用心准备自己的提案的,只是限于能力不同,我们不能苛求数千名代表委员都能提交出高质量的提案,我们可以容忍代表委员中存在媒体给予 “打酱油”、“不添乱”、“活化石”等称号的委员存在,毕竟这只是极少数人。
  雷人提案既然无法落实,政府部门大可以无视它,把精力用在那些有见地、利国利民的提案上。
  一份提案,从提出到落实,需要经过审查、调研、提交对应部门、督办、反馈等多个环节,即使是一份高质量的提案,也会存在落实难的问题。比如今年两会重庆市长黄奇帆提出的“资产转移到国外应该收税”的提案,被网友群起点赞,但操作起来阻力不小。
  纵观历年来的两会提案,有些提案提出数年才被落实。像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2003年提出“农村义务教育免费”的建议,直到2007年才在全国农村得到了全覆盖。有些提案,被代表委员多次提及,比如养老金并轨、官员财产公开、“三公经费”公开等等,但落实起来阻力重重。
  全国政协委员、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曾表示,“有些提案水平很高,但提案回复有态度,无操作”。他为这些对国家和社会很有益的提案没发挥效力感到很可惜。
  诚如赖明所说,“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委员们的提案办理情况”。对于“雷人”提案政府部门大可放在一边,对于利国利民的提案,积极妥善、扎扎实实、富有成效的及时落实下去,善莫大焉。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勇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提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