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青秀:海宁皮革城真假之辨莫要殃及池鱼

发布时间: 2014-03-09 08:31: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青秀  进入电子报

  3.15来临之际,有媒体报道,武汉几家海宁皮革城因为商标之争,掐上架了。报道中所谓的“掐架”,指的是,在湖北省某著名交通广播频道上,前一则广告播放着“汉口北海宁皮革城,老百姓的皮革城一直还在汉口北”。紧随其后,就是武汉汉阳升官渡海宁皮革城的打假声明,称位于武汉汉阳升官渡的“武汉海宁皮革城”是本司(注:海宁中国皮革城)在武汉唯一的分市场,武汉市内其他“海宁皮革城”均与该公司无关,且湖北省内的其他“海宁皮革城”均为侵权行为,请消费者谨防上当受骗。(荆楚网 3月6日)
  一份打假声明,引起湖北各个海宁皮革城互掐地震,风波不断。我们暂且不去想“公婆有理”的现状到底要怎么破局,但拿家庭纷争来说这事就有点韵味了。通过报道可以看出,皮革城销售经营者都大多是海宁本地人,商品来源也几乎同源,可以说是市场一家人,老大为了商业利益或者出口气,打击同父异母的兄弟,引发家庭纷争,结果邻居遭秧。笔者这样打比方虽有不妥,但是结合新闻来看,整个事件引发的“真假之辨”没有多大意义,更像是没有血统的“正统”之争,厘清和回归市场正常秩序才是“王道”。
  海宁中国皮革城之所以发表这份声明,本意是出于维权,但商业竞争“火药味”太浓。汉阳升官渡海宁皮革城的打假声明,以海宁皮革城在武汉唯一分公司的身份,否定其他皮革城的合法性,进而把湖北省内的其他“海宁皮革城”划分为侵权行为,要消费者谨防受骗。这样的声明无疑具有很强的引导性和针对性,在中国市场,一旦悲被冠以假冒产品,那几乎没有翻身的机会,因为一旦是假货,消费者要维权,商家要维权,发表声明的人也要维权,“维权至死”都有可能。对于其他皮革城来说,这是惊天霹雳,风声雨声雷声都可能变成一场灾难。
  商品市场秩序健全不能打幌子,维权必须拿证据说话,拿事实说话。市场讲究优胜劣汰,固有风险也预示着市场准入更要讲究经营的严谨性和合法性,这便是商标法的运用。打假声明引发如此大的风波,就是可以拿出的证据太少,而且事实还有很大出入,这些矛盾点集中在“海宁皮革城”是不是一个注册商标的问题上,如果是一个注册商标,那其他商家不经过协议就利用,那确实侵权,但是通过商家和专家的表述来看,“海宁皮革城”只是一个统筹概念,还不是像“沃尔玛”一样的注册品牌标签,这就耐人寻味了,既然不是专属,那便不算侵权。
  商家之间的模糊“正宗”之辨,说到底,还是社会信用在主导商家利益。在商业利益面前,商家也来越重视诚信为先的经营理念,商业信誉看得重,消费者才愿意买帐,但是也会出现个别商家利用消费者的信任,来挤兑竞争者,实现一家独大的垄断行为。在笔者看来,汉阳升官渡海宁皮革城的打假声明和多媒体宣传造势,维权之外,更多的是利用消费者对商品真假的信用认同,造成社会舆论和消费者认识倾向于“正统”,从而取得更多的商业利益,在没有充分证据表明自己是湖北“海宁皮革城”唯一合法经营者,这种不良竞争只会消费社会信用,破坏市场正常的运行。
  站在消费者角度,我们并不想被误导,甚至被商家牵着鼻子走,而是更愿意看到商品的质量和服务品质。如今,海宁中国皮革城对事件避而不谈,被排挤的商家齐喊冤,消费者摸不着头脑,其实最冤的还是广大消费者。皮革城之间的相互掐架,却忘了老百姓才是商品的购买者,消费者才是商家的“上帝”。既然没有真假之辨的必要性,那就尊重消费者去哪儿购物的选择。一家人吵架,别影响到邻居,殃及无辜,这样的处世道理商家也是需要懂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青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海宁皮革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