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北楚:商业竞争不能突破底线

发布时间: 2014-03-11 08:59: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北楚  进入电子报

  近期,武汉几家“海宁皮革城”相互“掐架”,在三镇公交站台、户外广告牌和各大媒体上,“打”得不可开交。起因是,新进武汉市场的汉阳升官渡武汉海宁皮革城发布“打假声明”,声称湖北省内其他的“海宁皮革城”均侵权,请消费者谨防上当受骗。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荆楚网、湖北手机报、大楚网、神码新闻客户端同步推出了连续报道《海宁皮革城真假调查》。
  对此,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冯桂林认为,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汉阳升官渡武汉海宁皮革城发布“打假声明”更像是一种商业炒作。
  总部、专业、唯一……这份“打假声明”看起来煞有介事,其实不然。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说:从媒体报道可见,所谓“打假”,其实是“假打”。一方面,就《商标法》而言,“侵权”之说不成立。“海宁皮革城”这个行政区划名加通用商品名的组合,是不能被注册为商标的。正如武汉热干面一样,只要货真价实,你可以摆摊,我也可以开店。不可能有人将“武汉热干面”注册为商标,然后跳出来说,市面上其它的热干面都是侵权。另一方面,有混淆概念之嫌。海宁中国皮革城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是“海宁中国皮革城”,但在其“打假声明”中,却自称“海宁皮革城”,指出其他“海宁皮革城”均为侵权。
  汉阳升官渡武汉海宁皮革城的诸多做法,令人费解和生疑。既然是维权,为何不诉诸法律,而仅仅是发布广告?高调宣称被侵权,却千方百计回避和拒绝媒体采访?既然是主动打假,为何在遭到同行抗议后,又悄悄撤消了很多户外的“打假声明”?更可疑的是,升官渡方面,竟然从自己口中的“李鬼”——汉口北,拉商户过去开店。
  细究这重重疑点,不难推断出,升官渡武汉海宁皮革城所谓的“打假声明”,其实是一场无底线的商业炒作。其目的是借打假之名,刻意误导消费者,恶意混淆是非,贬损同行商誉,企图制造市场垄断。
  现在,针对这种不正当的竞争行为,汉口北海宁皮革城400多家品牌商户已发起了联合抵制抗议,严厉谴责这种扰乱市场正常秩序的行为。
  不过,只有谴责抗议显然是不够的,还应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广告法》明文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利用广告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的,由广告监督管理机关责令广告主停止发布,并以等额广告费用在相应范围内公开更正消除影响”,这一点是有法可依的。
  报道中说,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已有企业向武汉市工商局投诉。可见,商业炒作也要有底线,不能搞不正当竞争,不能扰乱市场秩序,更不要试图挑战法律权威——这个道理,你懂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北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海宁皮革城;打假声明;商业炒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