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西湖:海宁皮革城之争为啥愈演愈烈?

发布时间: 2014-03-05 15:02: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西湖  进入电子报

  3.15来临之际,有媒体报道,武汉几家海宁皮革城因为商标之争,掐上架了。报道中所谓的“掐架”,指的是,在湖北省某著名交通广播频道上,前一则广告播放着“汉口北海宁皮革城,老百姓的皮革城一直还在汉口北”。紧随其后,就是武汉汉阳升官渡海宁皮革城的打假声明,称位于武汉汉阳升官渡的“武汉海宁皮革城”是本司(注:海宁中国皮革城)在武汉唯一的分市场,武汉市内其他“海宁皮革城”均与该公司无关,且湖北省内的其他“海宁皮革城”均为侵权行为,请消费者谨防上当受骗。(3月3日荆楚网)
  海宁皮革城真假之争,不过是近些年来中国愈演愈烈的品牌商标之争的最新一例。争夺品牌商标,古已有之,于今为烈。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个新产品在市场获得成果后,一夜之间出现大量假冒伪劣,然后企业陷入疲于奔命的维权打假之中,此类现象在国内一直层出不穷。武汉几家海宁皮革城也从以前各自为政,暗中较劲,演变成今日的媒体广告大战,更有对簿公堂之势。激烈到如此程度,令人唏嘘。
  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前提下,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得更为独特、更有个性魅力,对服装的个性化需求和品牌意识都越来越强,高端服装批发市场的产品也已有了庞大的市场。于1994年建成开业的海宁皮革城,是中国具影响力的皮革专业市场,中国皮革业龙头市场,近年来将市场扩大至全国各地,引来全国各地消费者青睐,也引起了不少利益纷争。这也是武汉四家海宁皮革城,同行不同心,最终上演抢客大战的根源。
  逐利是商家的本性,近几年持续火热的名人故居之争,虽然不少专家表示争名人故里没有任何意义,但各地依旧热衷不已,根源就在一个利字上。如果说历史上确有其人的名人尚可一争,那么像孙悟空这样纯粹的虚构人物的故里之争,不免让人嗅到一股荒诞剧的味道。在地方政府的发展冲动和政绩压力下,文化不过是一个木偶,谁都可以拿过来牵着线动一动、用一用。海宁皮革城冠名之争,也是对品牌文化缺乏敬意的表现,我们的眼睛盯着的不是商标而是经济。可以说,我们对于文化与经济的关系的理解过于浅薄了。
  市场占有率最高,同时品质又最好,既高端,又大众,应是海宁皮革城、中国皮革业龙头市场的应有之义。可以说,品牌本身并没有实际意义,需要借鉴及保护的,应该是其完善的企业管理机制、进军皮草市场的战略以及丰富的市场运营经验,这些都值得包括国内企业认真学习、借鉴,并进行深刻的反思。
  “海宁皮革城”本身并无任何含义,如何将其保持全国销量领先、消费者喜爱的“皮草王”,如何续写辉煌,武汉的皮革商要走的路显然还有很长,公众不妨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西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海宁皮革城;3.15;打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