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黑布丁:别让科研被金钱所腐蚀

发布时间: 2014-03-10 09:01: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黑布丁  进入电子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全社会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达到1.138万亿。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也提到,2014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预期达到2.17%。(3月9日新华网)
  今年两会,在重点关注民生问题的同时,代表们也在讨论国家科研经费的问题。部分代表认为,国家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呈年年递增的趋势,但总体效益与投入却相差甚远,这里面是否有什么内幕成为代表们担心的问题。
  科研作为国家科技发展的基础,国家对其也是相当重视,国家的科研水平反映了国家的实力。同时,国家在科研上面的也投入反映了国家对科学技术以及科研人才的重视。但是,越来越多的现象表明科研成了很多高科技人才挣钱的方式。调查我国高校里面的研究生不难发现,很多研究生都在充当导师们的助手,导师凭借自己的实力可以争取到一些项目,相应的也会有项目资金,而这些研究生们就成为了他们的打工仔,每月支付低额的工资当作报酬。当然有些导师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能力,让学生得到锻炼;有些导师却是为了减少成本的支出。国家每年对于高校的科研项目不少,越是有资历、有名望的名校、研究所得到的项目就会越多,这从某种程度上会带来恶性竞争,当科研人员不安心致力于科技研发,而是一门心思巧立名目要项目,要经费的时候,可想而知科研成果也高不到哪里去,高校、研究所本是国家重金培养的地方,却沾染上商界的气息,这让社会很多人士担心。
  我们国家对于科研经费的流动情况追查制度还不完善,这一方面体现出国家太重视科技研发以及科研人员;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国家对于科技的依赖。但我们不能不闻不问,不能让国家和人民的钱白花,很多项目负责人在争取到项目之后,就开始盘算起这一笔的收益是多少,根本不担心科研的进度以及成果,或许也不用担心,因为即使是没有成果,写一些称遇到技术瓶颈的报告交上去就可以息事宁人,从本质上讲这与豆腐渣工程没有区别。如果把这当做买卖,那可谓是一本万利,但这是科研,是良心。
  很多老百姓觉得科研离自己很遥远,一提起科研觉得就是高技术人才干的工作,对于科研项目更是很少去关注。让这一领域从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滋生利欲的环境。所以,对于科研以及科研经费的管理也应该做到透明,让科研经费真正的落到科研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黑布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科研;金钱;腐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