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袁宝:科研经费的治理亟需改革上路

发布时间: 2014-03-10 11:22: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袁宝  进入电子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全社会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达到1.138万亿。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也提到,2014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预期达到2.17%。(3月9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科研经费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而科研经费往往又直接与课题项目挂钩,一项课题的经费从几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一些国家、国际重点课题,立项之后的经费更是源源不断。我国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高达上千亿元,谁来监管这笔巨额资金的正确使用,让其达到预期效果?这是关系到国家前途与命运的问题。
  其实,社会上针对科研经费管理体制的质疑之声其实由来已久。来自公共资金的科研经费究竟有多少被真正、有效地用在了学术研究上?在2013年中国科协的调查结果令人震惊,竟然超过将近一半的经费流失在项目之外。
  我国现行的科研经费管理体制存在两大突出问题: 一是条块分割、政出多门,科研经费使用效率低。例如相关管理部门互不配合,各自制定计划,直接从财政部获得独立预算。其结果是造成科研项目设置重叠,科研人员不得不将很多时间花在“跑”项目和应付评估上,极大程度地影响了科研成果的质量。 二是政府既管经费,又管项目;既是出资人,又是“经营者”,容易造成决策不当、资源浪费乃至滋生腐败。要落实自主创新战略,如果这种分配和管理科研经费的模式不改变,即使增加了经费也会“打水漂”。虽然大多数科研经费使用单位都制定了一整套经费管理制度,但由于种种原因流于形式而得不到有效执行。我国目前还没有统一的针对科研经费管理的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这一管理的真空地带给科研经费管理带来了很大难题。
  笔者认为,解决科研经费管理问题,应抓住当前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契机,国家和相关部门应及时对目前的科研项目经费制度进行改革。合并、调整相关部门掌握的项目资源和现有的项目计划,突出重点,抓大放小,集中力量办大事和全力攻关,堵塞一个项目多头申报、多渠道获得资金的现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让科研经费回归本源,按照科研的实际需要划拨,并配合现代的管理手段,确保科研经费全部用于科研,回归科研经费的真正用处。
  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浪费不起;中国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也耽误不起。科研经费这块“大奶酪”,用在该用的地方才是正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科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