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范德洲:敬畏生命,需要我们适时的沉默

发布时间: 2014-03-11 08:33: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范德洲  进入电子报
  北京时间8日凌晨1时20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由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一架波音777客机失去联络。机上共有239人,154名中国人,至今尚未取得联系。此事引起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而随着媒体和网民的不断跟进和爆料,也出现了一些有关此事的误传误报等不实消息。人民网“求真”栏目和360新闻联合推出近期相关盘点,提醒网民理智传播。(人民网“求真”栏目报道)
  马航MH370班机失去联系的消息一经传开,全世界都为之揪心不已。毕竟,这事关两百多的的性命,而这两百多名乘客的背后,就是两百多个家庭,更何况,人命关天呢。然而,在这样一种肃穆之中,却总是夹杂着一些轻慢甚至是调侃,各类最新消息的出炉以及随后的被否认,就是轻慢的典型。
  对此,《北京晨报》3月10日发文指出,马航失联客机上一百多名中国人的命运,牵动着大家的心。从出事开始,电视、电脑、手机……人们尽己所能打探着事情的进展。截至到事发那天的深夜,我们就接到了不下十几个“准确消息”。其中不乏给人希望的“奇迹”。但包括这些善意的谎言在内,也很快都被否定了。不难想象的是,失联飞机乘客的亲人们,他们像落在大海里的一片树叶,随着消息的波澜不能自主地被带到浪尖,又被摔到谷底。
  显然,飞机失联之后,乘客的亲人们最为关注的,就是飞机的下落。而一些媒体也恰恰是抓住了这一心理,不断炮制出所谓的最新消息,为此而不惜标榜为“准确消息”。如此不负责任地先准确再否认,这是对乘客亲人的戏弄,更是对人类良知的践踏。
  比起这类小道消息更丧失良知的是,当稍有良心者都在牵挂失联航班的时候,网络中,竟然还出现了一些为此为题材的调侃段子。为了博得眼球,一些人已经无所不用其极了。那一种卑劣的手段与龌龊的心理,真是让人无言以对。无独有偶,搜狐新闻网3月4日报道,昆明火车站的惨案发生之后,竟然有淘宝卖家出售昆明暴徒同款T桖。好在淘宝网在第一时间回应,“淘宝上绝不允许此类商品,坚决反对这种反人性的行径!已第一时间全部下架,订单全部作废,永久封店”。无论是什么样的灾难,事关数百条鲜活的生命,任何调侃都必然招致人神共愤,人神共遣!
  生命是我们人类从事一切活动的前提,所以,尊重生命,就是尊重我们自己。不管是西方所宣扬的“回归天国”,还是我们传统观念中的“入土为安”,彰显的,都是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即便是生命的逝去,也应该拥有最后一份尊严。这方面,媒体更应该义不容辞。呼吁对生命的尊重,遣责对生命的轻慢,我们才能固守良知与文明的底线!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德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陈莉霖)
关键词:马航;MH370;失联航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