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戴卓:大骂马籍留学生能释放民族情绪吗?

发布时间: 2014-04-08 09:38: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戴卓  进入电子报

  马来西亚MH370失联事件,至今仍牵动着人们的心。初期,马来西亚拖延信息公开甚至前后矛盾,已为不少人诟病。在中文网络世界,马来西亚这个国家变得不受欢迎。一些大V传播的阴谋论和一些媒体过于情绪化的表达煽动了不理性的民族情绪。一位在台湾留学的华人因为自己的马来西亚国籍,被一位大陆学生大骂一通。(4月7日《中国青年报》)
  国人对马来西亚的愤怒是可以理解的,154名中国乘客乘坐MH370航班从马来西亚回国,却再也没能回家。航班失联的初期,马来西亚方面反应迟缓,信息公开不透彻,不能及时回应乘客家属的诉求。国人们揪着一颗心,等来的信息却前后矛盾,扑朔迷离。网友的愤怒和情绪并不是无中生有,马来西亚方面对于事件的处理的信息反馈,实在是让人失望,154名同胞的生命需要一个交代,网友的情绪是对事件真相的诉求。
  但民族情绪需要理性释放,过度的情绪释放事实上是在挑动民粹情绪。大陆学生大骂马籍华人:“滚回你的狗国去”,这样的行径可笑却又发人深省。对方是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只是因为国籍便破口大骂,营造敌对情绪,不分青红皂白地让对方“滚回狗国”。这位留学生既不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职员,也不是马来政府的成员,他的去或留能解决现今的问题吗?双方都是学生,都是为了深造而离开家乡。为什么马籍学生要因为政府对马航事件的处理不当而受到谩骂呢?如果真要深究,这位马籍学生是华人,滚回“狗国”究竟是国籍所在的马来西亚呢,还是血缘所在的中国呢?
  不少马来西亚籍的艺人也遭到中国网友的谩骂,还有一些知名微博博主声称不再赴马,不再购买马来西亚产品。这样的行为像不像网络上曾经的“抵制日货”的浪潮?网友的民族情绪被情绪化的媒体报道和大V煽动,而引发了抵制某国的狂潮。民族情绪能通过这样的途径得以释放吗?事实上,刺激的发泄方式和语言,只会激发起更深层的愤怒。抵制和谩骂并不是消解情绪的良方,这样的行为只会煽动其他人,引发更强烈的情感回应。当时,网络一片“抵制日货”的声音,经过舆论发酵变成了现实生活中的“打砸抢”。本是表达爱国情怀的美好意图,却带来了混乱的现实后果。
  大骂马籍留学生,并不能释放民族情绪。这样的行为不文明,也不能解决问题,只会给大家留下大陆学生不友好不理智的印象。民族情绪该有,但不该缺乏理性。理智要战胜情感,不能让情绪压倒事实,而酝酿出更多的冲突言论和行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戴卓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马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