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小帅:关于“MH370失联”三问马来西亚

发布时间: 2014-03-27 10:01: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进入电子报

  3月24日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告了MH370航班坠毁南印度洋的噩耗时,很多人都无法抑制内心的悲痛。18天的煎熬与等待,全世界人民的心都被MH370所牵挂,虽然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有价值的消息,但在没看到切实的证据之前,我们宁愿相信奇迹,也不愿相信纳吉布的讲话。
  纵观18天的搜寻,参与搜救的国家和组织展现了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二十多个国家和组织的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并看到了希望。但反观马来西亚的表现却显得极不协调,甚至让我们感到愤怒。纵使这种情况前所未有,纵使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但作为一个堂堂主权国家,在事件发生后的种种不作为,让我们不得不提出以下质问:
  为什么公布的信息多次前后矛盾?从宣布MH370消失的消息延迟,到提供的搜寻地点不准,从公布信息的反复不定,到以诸多借口隐瞒情况,马方的信息提供多次处于混乱状态。这种信息的误导,不但耽误了搜救的进程,也浪费了大量的宝贵时间。面对重大事件这是种极不正常的表象,针对其反常表现,外界急需马方一个合理解释。
  为什么不第一时间照会其他国家汇总信息?一架载有239人的飞机凭空消息,这是人类航空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事件。作为事件责任的承担国,马来西亚却没能第一时间调集足够的力量,尽最大的努力去收集汇总相关信息,从而为搜救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其面对突发事件的行动迟疑性,以及国家应急能力低下可见一斑。
  为什么在搜寻阶段不能倾其所有?在二十多个国家不遗余力的进行搜救时,马来西亚在239名生命不知所踪的情况下,还紧紧抱着所谓国家安全不放手,将诸多与飞机失联密切相关的信息加以隐瞒。甚至直到今天,澳大利亚希望马航能提供航班上的货物清单,以此比对在海面上发现的疑似物,仍遭到了马方拒绝。对于马方的种种不配合,我们想说马来西亚,你到底要隐藏什么?
  在没有确凿证据出现之前,我们希望马来西亚在生命至高无上的信条面前,抛开一切顾虑,全心全意的投入到搜救当中来,而不是因为“前所未有的信息推测”就懈怠搜救。一再不负责任的躲闪隐藏,不仅是对MH370上的所有人不负责,也是对这些人家属的不负责,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所以,请马来西亚在这样一个全世界聚焦的事件中,展现出一个主权国家应有的担当,不要让全世界继续看不起。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马航;马来西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